工作简报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十大名山公园建设”专辑5(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35期)

 
 
发布日期:2020-05-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工作动态

十大名山公园走进神仙居暨“五百”森林康养目的地宣传推介活动在神仙居正式启动。5月28日上午,建设浙江美丽大花园——“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走进神仙居暨‘五百’森林康养目的地宣传推介活动”在台州神仙居景区举行,彭佳学副省长宣布开幕,胡侠局长致辞,有关市县领导及十大名山公园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胡侠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和森林浙江建设等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十大名山公园行动,积极打造长三角一流的“五百”森林康养目的地,去年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年接待游客超过4亿人次,产值达到2348亿元, 走出了一条“生态得保护、产业得发展、林农得实惠”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

胡侠强调,建设十大名山公园,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大花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举办此次活动,将更大地提升我省十大名山公园和森林康养目的地的知名度,更好地展示我省践行“两山”理念和建设美丽浙江的成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推进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持续增加高品质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努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服务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下午,省林业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林业局王章明副局长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专题会议。5月26日下午,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第三次专题会议,二级巡视员骆文坚、总工程师李荣勋等局领导,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各组组长、部分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工作专班对平湖市、新昌县、舟山市普陀区等63个县(市、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调整方案技术审查情况的汇报,并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王章明副局长肯定了工作专班的审查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及时下发审查意见。审查意见和反馈意见要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态度明确、用词准确、言简意赅。二是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在保护地界线划定和调整上,要坚守“实事求是、保护优先、科学划定”基本要求,保证自然保护地的完整性、系统性和连通性。三是协调好与生态保护红线及城市建设边界的关系,无正当理由和明确依据,不得随意撤销原自然保护地,不得大范围移位,不得大幅度改变现状,不得形成破碎化的网状、蜂窝状;对敏感区域、敏感项目要特别关注,做好审查衔接。四是充分发挥试点县(市、区)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走出一条有浙江特色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创新之路。

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骆文坚调研指导宁波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5月21日至22日,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骆文坚一行先后赴宁波市奉化区、鄞州区、余姚市调研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开展情况,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有关人员、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及业务处室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现场,召开了座谈会。骆文坚强调,宁波市要结合初审反馈意见,指导各县(市、区)尽快完善整合优化预案。提高政治站位,整合优化工作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措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正确理解把握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特别是近期下发的《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处理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矛盾冲突的问题。科学整合优化,以资源评价为基础,优化保护地范围,规范保护地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整合优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各地要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