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浙江失踪二十多年的狗獾终现安吉

 
 
发布日期:2020-05-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野生狗獾影像记录

  近日,全省县域野生动物调查试点县安吉再传捷报,调查项目组在理整红外相机数据时获得了野生狗獾的照片和视频,这是浙江省野生狗獾的首笔影像记录。在浙江大地失踪二十多年的狗獾终现安吉,青山绿水、美丽和谐的安吉原来一直庇护着狗獾这一神秘物种的存在。

  1989年版《浙江动物志》记载的狗獾和鲁迅先生笔下的猹、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貆是同一种动物。从2009年浙江省首次应用红外相机到2019年安吉试点之前,全省范围仍有3000多台监测值守,但一直没有发现它的身影,安吉狗獾的发现是我省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的重大发现。

  狗獾,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很像小狗,只是腿更短,毛茸茸的,长得很滑稽。这种动物在陆地上笨拙跳跃着往前跑,粗大体形和长长的前爪限制了移动速度。狗獾一般在夜间或黄昏的时候活动,所以即使是在有它分布的地方,也很难发现它。这次的发现要归功于野生动物调查的利器——红外相机和不辞辛苦的调查人员。

  分布在中国的狗獾,它完整的中文名是“亚洲狗獾”,拉丁名“Meles leucurus”。由于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30年未更新,所以狗獾的保护级别既不是国家一级,也不是国家二级,但是目前在我国南方各省它的分布范围严重萎缩,数量下降迅速,情况十分不乐观。就以浙江来讲,在此之前,20多年从未在野外记录过,因此中国科学院和原环境保护部在2015版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将其列为近危(NT)物种。

狗獾和猪獾区分图

  有人会说这种动物我们老家山上有的,常见的。其实不然,大家看到的是猪獾,和狗獾是亲戚关系,这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在外形上还是有几处可区分的特征。仔细观察狗獾和猪獾区分图,如果你能拍到狗獾的照片,那么恭喜你记录到了浙江省第二笔影像记录。

  安吉县本次的重大发现源于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该项目是省林业局县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试点之一,由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和安吉县林业局共同实施,历时3年,现已接近尾声,收获了大量新的发现,随着后期数据整理工作的深入,将有更多更新更好的内容呈现,大家敬请期待。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安吉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