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打造农旅全产业链 组建新兴产业联合体 普陀展茅​倾力打造乡村大花园

 
 
发布日期:2020-06-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时值六月,位于展茅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核心园区内的水稻田里,嫩绿的秧苗勃勃生长;禅莲园里的莲花相继绽放、肆意舒展;玫瑰园一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如今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春可品茶赏花、夏可亲水纳凉、秋可割稻赏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感受乡村的气息。

  建设之初,普陀田园综合体项目组根据村庄现有条件和发展前景申报美丽乡村创建,选择以田园风光、建筑遗存、民俗文化、特色产品为主要吸引物,具有一定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的村予以重点打造。2018年,以3A级景区村创建为标准的展茅黄杨尖省级精品村建设启动。同时,对周边几个核心村也进行提升打造。环境卫生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文化礼堂焕然一新、特色活动丰富多彩……普陀田园综合体附近的路下徐、横街、干施岙等各个村庄,都能明显感受到村庄这几年来发生的明显变化。

  “村庄是产业发展的共生载体,我们也希望能把人流带动引导到周边的村庄去。”普陀田园综合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海上花园城”和“乡村大花园”建设目标,共投入2500万元精心打造黄杨尖新时代美丽乡村。按照“一村一品”文化主题策划,干施岙村主题为“孝礼”、路下徐村结合莲花产业以“清廉”为主题……将逐渐培育自己的乡村度假品牌。

  在推进特色村落打造的过程中,打通农旅全产业链也被放在计划当中。目前,普陀田园综合体综合服务中心、精品民宿、酒坊都在加紧建设中,将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乡土农耕、民俗风情、乡村遗产、村落民居、建筑景观,借鉴村落自然生态和村落的历史记忆,还原一个重温乡野、回归童年的田园人居。

  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农民能否充分参与并从中受益,是普陀田园综合体建设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考量。在发展中不仅要切实践行保护农民利益,在开发中也不能忽视农民诉求。组建禅莲产业联合体,开展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产业联合体在普陀田园综合体得到实现。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股份分红得股金,农民以土地入股变“股民”,参加经营变“职工”,普陀田园综合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据了解,接下来,普陀田园综合体还将在智慧田园上下功夫,让数字化、信息化、创意创新在这片田园上放光彩,让普陀田园综合体走出去,更让农产品走出去。

(浙江新闻客户端 “舟融体”普陀站记者 王梦倩 张迟)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