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十大名山公园建设”专辑7(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38期)

 
 
发布日期:2020-06-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工作动态】

“建设浙江大花园——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江郎山”活动在江山举行。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3日上午,“建设浙江大花园——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江郎山”活动在江山江郎山倒影湖广场举行。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缪宏,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浩,衢州市、江山市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胡侠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拥有近1亿亩的广袤森林,山川秀美、名山荟萃,自然风光独特。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全面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加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力度,大力实施十大名山公园行动,加快推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现已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09处、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初步构建起具有浙江特色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为全省大花园和美丽浙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衢州市加快打造江郎山、钱江源大花园“耀眼明珠”,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鉴。

胡侠强调,自然保护地和自然遗产是大自然留给人类最珍贵的财富,是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和大花园建设,加大自然遗产保护力度,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自然与文化遗产资源,筑牢生态安全基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服务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科普研学志愿队、森林消防志愿队、应急救援志愿队、环境保护志愿队等代表授旗。

《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专家审查。6月19日下午,省林业局组织召开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专家审查会,专题审查《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由来自省内外的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预案进行审议。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出席会议、总工程师李荣勋主持,省自然资源厅业务处室负责人,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了审查会。

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就全省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情况及预案成果作了汇报,专家组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充分肯定了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一致同意通过《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近几个月来,我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遵照“保护优先、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原则,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百日攻坚”,省、市、县上下联动,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等困难,精心组织,深入调查,科学谋划。我省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过程中,结合本省实际,科学制定自然保护地边界范围调整规则和矛盾处理工作规则,实行“二上二下”工作法,加强与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有效对接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合理解决了保护地交叉重叠的问题,处理了一系列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大幅度优化了自然保护地的空间布局,达到了“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保护能力不减弱”的工作目标,积累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经验,为全面建成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省林业局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的修改和完善,进一步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协调衔接自然保护地与生态红线的关系,并同步谋划落实好自然保护地机构和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