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金华市开展棘胸蛙野外种群复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丰富生物多样性,优化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促进生态平衡,6月28日,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主办,婺城区农业农村(林业)局和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野生动物种群复壮活动在婺城区沙畈乡举行,该市纪委、法院、检察院、生态环境局和媒体等单位4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前,浙江师范大学裕蛙团队对拟引种的蛙类养殖场进行采样,开展分子遗传结构检测,分析鉴定遗传信息属性;其次,对原生境进行踩点,选择最适宜棘胸蛙生长的地点进行放归,并且控制一定的数量,主要以蝌蚪和幼蛙为主,少量放归成蛙。为科学评估放归效果,除开展为期一周年的跟踪调查外,对部分棘胸蛙采用荧光标记法进行标记,以便来年评估放归成效。活动现场,大家在多处山涧溪流中放归了棘胸蛙和娃娃鱼幼体7.6万余尾。

  棘胸蛙(Quasipaaspinosa),俗称石蛙,属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特有的大型蛙类,喜穴居生活,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20世纪60年代在浙江山区溪涧分布较多,由于环境破坏和非法猎捕等原因,造成该物种野外种群数量急剧下降。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该物种养殖数量逐年增多,目前仅金华市就有12家企业,因此具备开展野外种群复壮的基础。

(金华市林业局、婺城区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