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6月24日上午,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2020年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0年上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分析当前防火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主持会议。

  会上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富通报全省上半年森林草原火灾情况,大同市、阳泉市、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安泽县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忙、气候干旱大风多、农事活动压力大的护林防火严峻形势,全省林草部门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提早部署,狠抓落实,集中精力巡查宣传、众志成城扑救火灾,围绕打赢打好春季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付出了大量艰辛和努力,集中体现了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示了素质过硬的优良作风,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目标,开创了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良好局面。

  张云龙在讲话中指出,要正视不足,认真反思,切实增强抓好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使命感。一要深刻反思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检视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方面的差距,有没有做到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二要深刻反思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巡查区域不精准,看护责任难落实,难以达到“常年巡查防火、火情及时处置”的效果。三要深刻反思防火预案方面的问题。预案没有针对性,措施没有操作性,难以达到“系统性组织、科学化扑救”的目的。四要深刻反思宣传发动方面的问题。宣传的面不大,发动的人不多,难以形成“防火人人有责、禁火家喻户晓”的效果。五要深刻反思形势研判方面的问题。分析形势不用心,研判工作不上心,难以达到“火情及时处置、火灾堵在林外”的效果。六要深刻反思防扑火队伍方面的问题。局长手里没队伍、林草防火空忙活,难以形成“靠前防火保安全、火情处置有力量”的效果。七要深刻反思基础建设方面的问题。基础设施不牢、林草安全难保,难以形成“天地空同作业,打早打小打了”的效果。八要深刻反思隐患排查方面的问题。隐患排查不精准、防火工作有漏洞,难以形成“重点林区一张图、看护责任一张表、靠前设防一支队、处置火情一瞬间”的效果。

  张云龙要求,要明确思路,把握重点,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一要谋划长远发展,坚持“一盘棋”规划。要牢固树立“林草情怀、林草责任、林草安全”的理念,把保护林草资源安全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的重要工作,作为守职责、尽职责的重要担当,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推行“一张图”管理。要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切实做到管护责任明确,组织扑救科学。三要深入宣传发动,实行“一把尺”禁火。要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进行深入宣传,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形成以宣传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的浓厚护林防火氛围。四要加强联防联护,实现“一张网”管控。要大力创新“上下联动、部门联合、局县联防、主体联护”的新机制,以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五要强化能力提升,凝聚“一条心”合力。要提升管护人员的爱心、专业队伍的决心、专家队伍的热心、公安队伍的初心,整合管护人员的监管力、专业队伍的执行力、专家队伍的研判力、公安队伍的震慑力,形成林草防火合力。

  局机关有关处室、驻并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省直各林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及林场场长在分会场参会。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