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十大名山公园建设”专辑6(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36期)

 
 
发布日期:2020-06-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工作动态

  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第四次专题会议。6月2日上午,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第四次专题会议,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工作专班各组长和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专题听取了工作专班对各地调整方案有关问题的汇报,并进行了研究。王章明副局长强调,一要抓紧落实意见反馈。目前离6月15日前向省政府报方案的时间越来越近,时间紧迫,工作专班应及时向有关县(市、区)反馈研究确定的意见,确保尽快做好修改完善工作。二要指导各地修改完善。针对方案中存在量大面广的破碎化问题,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国家71号函和我省55号文件要求进行调整,对不该调出的一律不得调出,对可不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区域尽量不要调出,确保完整性。三要关注重点区域的整合工作。一是原以国有林场为基础建立的自然保护地,原则上应保护留原有的设置。二是自然保护地内的旅游度假区应退出,不得交叉重叠。三是自然保护地内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违建别墅等情形的,应按照中央要求整改后再整合优化。四要加强“一张图”建设。各地在推进整合优化时,应按照森林资源“一张图”的要求,做好自然保护地数据的整理和上图工作;在划定自然保护地边界时,涉及公益林区域的,原则上按照公益林的小班边界确定。

  苍南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综合考察报告评审会在杭州召开。5月29日,省林业局在杭州召开了苍南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综合考察报告评审会,会议邀请了7位专家组成评审组。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苍南县人民政府、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苍南县矾山镇人民政府等代表参加会议。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章明指出,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原矾山国家矿山公园转为国家地质公园,这是自然保护地管理的一项新任务。矿山公园转地质公园,这不是单一的名称变化,而意味着管理的对象由原来的采矿遗迹向地质遗迹转化,管理的方向由原来的开发向保护优先转化。王章明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一要有鲜明的特色。矾山作为全球储量最大、开采历史最长的矾矿所在地,国家矿山公园转为国家地质公园,就要深入挖掘其特殊的资源价值、历史价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突出全国第一矾矿的亮点,与全国比较,与世界比较。二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把握好矿山公园向地质公园转变的方向和重点,坚持特色价值,在突出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做好利用文章,强化科普宣传理念,做到保护与利用的有效协调。三要合理划定范围。范围的划定要与生态保护红线相衔接,充分考虑国家地质公园对申报面积的规定,做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同时要保障地质公园今后发展的需要。会议审查通过《苍南矾山国家级地质公园综合考察报告》,要求修改完善后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查

【经验介绍】

  仙居县融合“山水林田湖”,加快推进“两山”转化。仙居县以名山公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不断打造“两山”转化的快速通道。一是优化生态供给强保障。仙居县1991年设立了俞坑县级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前有各类自然保护地8个,函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有3个,是我省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门类最多的县。长期以来,仙居县主动对接有关院校、科研单位,科学做好自然保护地的管理监测和合理开发,有效保护了仙居自然生态和景观资源,为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了坚实的生态基础。二是全面优化整合再出发。仙居县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问题十分突出,仙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坚持保护优先,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提供坚强保障。仙居县先试先行,对8个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情况,按照层级次序、资源禀赋、自然特征等进行综合评估全面整合,调整后全县共保留5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增加了1.07%,充分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旅游等工程,积蓄动力再出发。三是建设名山公园促转化。其一,实施神仙居名山公园扩容提质项目,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将优美的景观资源,转化为生态游览资源。其二,进一步打造发展新业态。聚焦生态文化产业、体育文化产业、非遗文化产业,打造景区发展新模式。其三,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打造神仙氧吧小镇成功通过省级旅游类特色小镇,大力推进神仙居景区周边民宿(农家乐)的发展。景区周边的淡竹乡,已兴办民宿(农家乐)170多家,床位数4000多张,每年户均增收10余万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