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临安大雨倾盆竹子受损严重 专家现场“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0-07-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安融媒体中心
字号:


  “完全倾倒在地的竹子,先不要去管;被水冲倾斜的竹子,用竹竿固定住,但不要扶正;有病虫害的竹子,赶紧清理掉,不要留在田里……”7月8日上午,在临安碧淙竹笋专业合作社,临安区竹产业首席专家张有珍正在为受损的竹子“把脉问诊”。

  张有珍带领的农技专家团队仔细观察竹林损毁情况,并现场手把手教授工作人员如何帮助竹子“包扎疗伤”。

  临安碧淙竹笋专业合作社位于临安太湖源镇碧淙上村畈,竹林面积达170亩。7月2日和7月6日的倾盆大雨,导致数千竹子惨遭“腰斩”。

  “防洪堤冲掉了,竹子全部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其中30余亩直接没用了,经济损失有三四十万元。”合作社负责人竺国平说,他们这几天正在清沟排水、扶正竹子。“多亏了农技专家来现场指导,不然要做很多无用功。接下来,根据专家的意见,我们先把田地清理下,再重新施肥、补种。”

  碧淙村有竹林1500余亩,此次受损的有300亩。“我们及时发动组长、党员赴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自救。针对防洪堤冲毁,我们也要积极跟水利部门争取项目,修复、完善堤坝、沟渠。”碧淙村党委书记叶永华说。

  “整个临安有近16万亩的雷竹是种在田里的,此次降雨时间长、雨量大,竹子受损严重。”张有珍表示,农技人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解情况,通过微信群,线上指导自救,并挨个走访,现场“把脉”,尽量把竹农的损失降到最小。

  那么,暴雨过后,受损的竹子该如何“治疗”?

  张有珍介绍,首先要开沟排水,清除林地积水和污泥,避免林地积水超过24小时,从而造成烂鞭;对完全倒伏的雷竹进行清理;对倾斜的、根部尚在地里的雷竹,用竹竿、竹片等支撑固定,维持其倒伏现状,并在根部加土,待来年留养新竹株时,进行挖除;洪水后,要对林地进行浅削松土,增强鞭根的有氧呼吸。

  “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密切监控病虫害的动态变化。”张有珍说,如果有虫害,还要用相应的药物防治。

(原标题《竹子惨遭“腰斩” 专家现场“把脉”》,作者 朱艳。编辑:王佳)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