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广东省林业局发文加强野生鸟类资源保护

 
 
发布日期:2020-07-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号:


  鸟类繁殖季节已来临,为确保鸟类安全,保护鸟类资源,筑牢鸟类保护法制屏障,日前广东省林业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鸟类资源保护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落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监管责任制,逐步建立健全政府负责、林业牵头、上下联动、区域联防、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管护巡护,严格加强野外资源保护。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巡查责任,实现巡查无死角、全覆盖,特别是每年春季、秋冬季要加大候鸟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以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的巡护力度,确保鸟类繁殖、迁徙季节的安全;要加大力度,及时清理各种用于非法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捕鸟网、粘网、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等其他猎捕工具,防止张网捕鸟、捡拾鸟蛋、开灯射杀鸟类以及其他违法猎捕保护野生动物行为的发生。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大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各地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采取连续多次检查与随机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一批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案件。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网信等部门和互联网、快递物流等企业的协调沟通协作,争取支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遏制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同时,各地要结合每年“鸟节”“爱鸟周”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生态意识和保护意识。

  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有着丰富的滨海湿地和水网湿地,以及适宜鸟类栖息的多种自然环境,又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全省已录得野生鸟类553种,其中迁徙鸟类有277种。

(陈日强)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