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长兴县发布通报 全面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

 
 
发布日期:2020-07-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督促引导作用,进一步压实落细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不断提升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和成效。近日,湖州市长兴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文通报了2020年度全县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验收情况。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被称为松树“癌症”。我国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区是由疫木及其包装材料流入造成。

  此次通报以表格排序的方式,从台账资料、抽查小班、综合评分三个维度通报了14个乡镇(街道、园区)和1个国有林场的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完成情况,直观反映了各乡镇之间的工作差距以及失分原因。今年,长兴全县共完成松林清理面积62704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共清除病、枯死松树17366株,占计划任务的110.89%,安全处理疫木2151.6吨,占计划任务的109.38%。

  通报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除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枝桠残留、伐桩过高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疫情监测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秋季疫情普查结果误差较大。三是监管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松木包装材料的监管存在死角、盲区。

  通报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松林保护。科学采取“清理+树干注射”的技术措施,进一步加大松林保护力度,逐步压缩疫情发生范围。二是加强监测调查。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疫情普查制度,把对枯死松树的调查、上报工作列入村级护林员职责,建立健全疫情网格化监测体系。三是强化疫木监管。严格落实山场检疫封锁和除治过程疫木监管制度,切实加强辖区内松木的采伐、运输、加工、利用等各环节的日常监管,坚决防止跨地区疫木流失事件发生。

(湖州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