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200多岁高龄古树濒死,莲都这群爱心人士行动了

 
发布日期:2020-07-27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莲都区社会爱心人士与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接力对紫金街道河村村一株濒死古树进行救助。古树树龄两百余年,为榆科榆属榔榆,是三级古树,编号为110230100019。

该古树原生长环境为居民住宅区,因古树树基处路面被硬化,土壤透气性变差,严重影响了树木的呼吸作用,生存环境恶劣,导致古树越来越衰弱,目前,部分树叶发黄脱落,濒临死亡。

因该古树所在住宅区已拆迁,社会爱树人士自发用挖机对路面硬化部分进行了铲除,恢复树基透水透气,改善古树生长环境。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对古树生长状况进行把脉问诊,经查看,发现古树周边建筑垃圾较多,并且有白蚁危害现象。工作人员随即对树基周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在树基周围挖浅坑,埋藏白蚁防治药剂,进行白蚁诱杀防治,进一步优化古树生存环境,以期古树能恢复活力,重现风姿。

下一步,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将持续关注古树生长态势,并及时给予救助。

近年来,莲都区持续对古树名木开展保护,在不影响古树生长的情况下,做好古树枯枝修剪、清腐防腐、生境优化等,全力维护好古树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社会爱树人士参与到古树保护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