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仿生态人工繁育安吉小鲵在清凉峰首次放归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仿生态人工繁育的安吉小鲵放归野外

  7月30日,在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塘山区域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湿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浙江自然博物院组成的工作团队一同将100余尾仿生态人工繁育的安吉小鲵亚成体放归野外,这在清凉峰保护区尚属首次。

  全球范围内,安吉小鲵仅在安吉龙王山、安徽清凉峰、临安清凉峰及周边有分布记录。1992年在安吉龙王山发现并发表了小鲵属新种安吉小鲵。2012年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安吉小鲵卵胶囊,同年获得成年个体,证实保护区内分布一定种群数量的安吉小鲵。

  目前安吉小鲵的野外种群不超过500尾,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增加它的种群数量,是对小鲵最有效的保护手段。然而,研究发现安吉小鲵幼体之间互食现象较为严重,成活率很低,整体不足5%。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提高安吉小鲵回归自然的生存率,浙江自然博物院科研团队开展了仿生态人工环境的繁育工作,在小鲵繁殖时会进行人工干预,保护稍晚破卵而出的个体,以提高种群的存活率。

  2012年后,清凉峰保护区开始实施多种举措开展保护和监测工作。为了保护这一物种,保护区先后在安吉小鲵栖息地建立500余米围栏,有效减少人为干扰,同时在繁殖期开展管护和监测工作,每年记录安吉小鲵繁殖期卵胶囊数量及其栖息微环境。

  2017年,在省林业局组织下,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实施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安吉小鲵抢救保护工作,在科学技术支撑单位浙江自然博物院专家团队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安吉小鲵野外种群调查、评估与监测、仿生态人工繁殖种群的构建、繁殖生物学关键问题研究、栖息地选择与适宜性分析、保护遗传学研究以及栖息地保护与改造等工作,为安吉小鲵野外种群复壮奠定了基础。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