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退耕还林重塑乡村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号:


  七月的吕梁山满眼生机。

  记者到山西吕梁等地的退耕还林区采访,每到一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生态林、挂满果实的经济林,都被露出满意笑容的百姓感动着。

  黄金山万亩生态经济林是静乐县鹅城镇王端庄村退耕还林项目。站在高处,目之所及,是一行行、一排排、一片片的绿。对面山坡上,是由金叶榆组成的“绿色”“静乐”“生态”六个大字。王端庄村村支书王怀拴重复着说了多次的话:“退耕还林就是好,国家给补贴,老百姓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静乐县林业局局长张玉堂说:“这个工程区以乡土树种为主,生态林针阔混交。预计3到5年内,以沙棘为主的经济林可以挂果;5到10年内,生态林可以成林成景。”得益于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昔日刮风扬尘、下雨失土的薄田不仅刮风不起尘、下雨不发水,还成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风景。

  黄河东岸、吕梁山西麓石楼县,沟壑纵横、梁峁成群,山高、路远、沟深,贫瘠、偏僻、贫困曾长期相伴。

  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华丽转身?

  石楼县抓住国家生态建设的利好政策,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撬开了一个深度贫困县的增收致富之门。

  2017年,石楼县提出,“一切工作到项目,一切项目到支部”,规范并重组造林合作社,全面推广“支部+”新模式。造林合作社必须由村党支部领办,一村建一社,所有的行政村实现造林合作社全覆盖。同时,建立了社员进入、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参与林业建设的热情。

  新机制取得了新成效,以往推诿扯皮、任务难以落地的情况消失,贫困户收益和村集体收入得到了保障。

  目前,石楼县由村党支领办组建了137个造林合作社,涉及农户1.15万人,其中贫困户9900余人,两轮退耕还林实施后,造林补贴、劳务收入等户均增收过万元。

  3688个磨盘岭,2600条沟壑。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之初,运城市闻喜县林地面积仅有15万亩,森林覆盖率不足10%,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

  退耕还林20年,闻喜县营造生态林1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近10个百分点,遏制了水土流失,减轻了风沙危害,改善了生态环境;营造经济林5万亩,建成稷王山山楂、磨盘岭杜仲、南垣花椒和中条山连翘四大经济林基地。

  如今的闻喜县,山头披上绿装,磨盘岭焕发生机,沟壑碧水长流,果园硕果累累,一个新闻喜展现在桐乡大地。

  退耕还林20年,山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2730.3万亩。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监测表明:前一轮退耕还林,山西退耕还林农户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905.61元提高到2014年的6746.87元,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退耕农户通过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创收超过10亿元。新一轮退耕还林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退耕还林任务全覆盖,累计安排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任务340.54万亩,占任务总量的92.5%,贫困户户均获得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000元以上。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山西农民以粮为主、倒山种地、广种薄收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特色经济林、高效农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逐步成为农民致富的主力军,国家得绿、农民得益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记者 景慎好)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