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平湖市全力施救倒伏大树 保护古树后续资源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因前期梅雨特大暴雨影响,位于平湖林场外蒲山一棵大树(朴树)严重倒伏。该树为平湖市古树后续资源(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一百年以下)之一,编号0800034,树高14米,胸围2.2米,平均冠幅11米。由于连续大雨冲刷,土层松动后造成树木倒伏,只留一半根系在土里。护林员巡逻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林场负责人,林场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现场察看后,当即决定施救。

  由于施救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外蒲山区域,对大树施救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为尽快采取措施救护大树,林场及时制定了具体施救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先去除树干上端枝条以减少水分蒸发;挖除树干东北角根一侧部泥土;用搭建钢管或杉木大架子,结合葫芦向上吊扶树干;用钢绳将扶直的树干四个方位拉撑固定;取周边表土回填到树根周围,每天浇一次水,待树木生长稳定后施薄肥促萌叶;搭建毛竹架子,用黑色遮阳网遮住树干全部以防高温日灼。

  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是森林和旅游的重要资源,对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而且一般为珍贵树木、珍稀和濒危植物,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平湖林场为加强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的保护,于2019年8月对林场内所有古树名木和后续大树资源进行了“高价值林木综合保险”,共投保37棵古树大树。本次施救也得到了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对施救费用给予了全额赔偿。

(平湖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