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亚林所专家到松阳县指导油茶高枝嫁接技术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亚林所任华东教授前往松阳县裕溪乡开展了油茶种植技术培训,服务三农,推广油茶早实丰产栽培技术。

  任华东教授现就职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主要从事木本油料作物栽培技术研究。培训会上,任华东教授深入浅出地从最基础的材料工具讲起,依次向林农们展示了嫁接需要工具及用法,并现场选取一株油茶树,在地上部分50-80cm的位置选择一处较为平滑的地方截掉树干,清理好伤口后切削砧木,然后选取接穗中上部的芽削长斜面,将接穗与砧木拼合后用塑料薄膜捆紧,套上保湿袋及遮阴网后,嫁接完毕。任华东教授还非常详细地讲解了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耐心回答了现场农户们提出的油茶种植、养护的相关问题,并强调油茶林密度不宜太大,适当的修剪和水肥供应是保证油茶长势好、产量高的技术关键。

  油茶作为松阳县三大农林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已有10.55万亩,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树种。近年来,松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不断投入资金提高油茶品质和产量,仅2019年就向低收入群体和零星造林户免费赠苗49.60万株,大大激发了林农的造林积极性。同时,松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多次举办培训活动,聘请专家学者到该县调研指导工作,提高农户的栽培管理技术,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做好服务三农、科技兴农等工作,充分打开两山转化通道,为山区人民铺设了一条坚实的致富之路。

(松阳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