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莲都区救助一只农林业益鸟夜鹰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接到110转接的热心群众张女士的电话,反映在丽新乡山村村自家田地干农活时发现一只受伤的“老鹰”。该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随即安排属地林业站——老竹林业站前往处理。

  林业工作人员到现场时发现,该“老鹰”已经被张女士装在纸盒中,其翅膀处有受伤,导致身体失衡,工作人员遂将其带至救助站进行救助。到救助站后,救助站医生首先对“老鹰”进行了安抚,一边安抚一边仔细检查其身体受伤情况,发现翅膀骨头断裂,胸前也有轻微受伤。经鉴定,这是一只夜鹰。医生说,夜鹰的体型不大,经常张大嘴扑棱翅膀,而这样又比较消耗体力,不利于伤口恢复,需要安抚、消炎、固定、接骨。随后,医生对夜鹰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并用绑带小心地固定,固定好以后再给夜鹰打了消炎止疼针,注射喂食了葡萄糖液。看着夜鹰慢慢安静下来,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夜鹰是著名的农林业益鸟,特别爱吃金龟子、蛾类和蚊子等害虫,有人曾在一只夜鹰的胃中拣出500多只蚊子,因此也称“蚊母鸟”。夜鹰的全身都为捕虫而生:听觉和视觉都很敏锐,一双大眼在黑暗中闪闪发亮。羽毛轻软,飞行无声,能在空中快速回旋、滑翔。嘴极为宽阔,可以张得很大,口两侧还生有成排的硬须,在空中捕虫时,大口犹如虫网可将大量昆虫兜入。夜鹰并不是老鹰,其战斗力也远不如凶猛的老鹰,而夜鹰凭借自身的优势捕食害虫,表现出比老鹰更佳的环境适应性。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