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坚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 加快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8月12日)

同志们: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至今已整整过去15年。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我省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战略蓝图,一以贯之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森林、湿地、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主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优化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五年来,浙江林业深入践行这一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保障生态安全、改善生活空间、发展高效产业、提供生态产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了很多生动案例,摸索出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浙江经验”,成为全国林业发展的先行者、示范地。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我们回望过去、系统总结、展望未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领会这一理念的精髓,进一步坚定信心,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加快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刚刚安吉余村潘文革同志生动详实地为我们介绍了余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的发展变迁,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一理念的现实意义,之后几位同志也都作了精彩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切入主题谈看法、说体会,听了之后深受启发,接下来我也讲一讲自己对于林业如何更好地践行这一理念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一、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经在《中国绿色时报》上发表省委书记论林业的署名文章。他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林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统领林业工作全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统筹山区和平原、城市与乡村的林业建设,通过发展生态林业来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发展富民林业来推动绿色经济增长,发展人文林业来弘扬绿色生态文化,促进浙江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这一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具体部署。十五年来,全省林业系统深刻领会,全力落实,努力实践,使我省的森林覆盖率、森林城市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主要有5个方面的显著变化。

  一是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十五年来,我们着力构建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结构稳定的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美化水平。通过开展“1818”平原绿化行动,完成平原绿化261万亩,全省平原区域林木覆盖率超过20%,让原本缺林少绿、但人口又相对密集的平原地区绿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启动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试点建设,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已累计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18个,位列全国第一,实现了省级森林城市县级全覆盖。乡村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创建省森林城镇568个、省级森林村庄1674个,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786个、推进村6847个,绝大多数的村庄创成了绿化示范村或森林村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形成。15年来,全省累计完成山地造林756万亩,新增珍贵彩色森林911.8万亩,新植1亿株珍贵树9357万株,建成宽度50米以上的基干林带964公里。今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强势推进,已超额完成50万亩年度任务,开局良好。浙江大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生态画卷正在不断展开。

  二是绿色家底更加殷实。15年来,我省森林覆盖率保持高位持续增长,从60.49%小幅提升至61.15%,位居全国前列,林木蓄积量从1.94亿立方米提升到3.85亿立方米。森林结构进一步优化,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面积比重从38.6%提升至64.55%,全省健康森林面积比例从88.45%提升至96.46%。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完善防火基础设施,严管林区野外火源,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持续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我们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松材线虫病蔓延形势得到有效遏制。深入实施“一树一策”专项保护行动,27.5万株古树名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第一个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强化以公益林和天然林等为重点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省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森林植被碳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分别从2009年的1.83亿吨和3558.73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2.7亿吨和6413.94亿元。

  三是生态系统更加健全。森林、湿地两大自然生态系统覆盖了全省4/5的陆域面积,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基础。从2005年建设全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始,我省已建成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湿地公园13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54个,公布省重要湿地名录80个,有效地发挥了湿地净化水体、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提升了湿地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在过去的15年里,全省新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个,各类自然公园167个,目前,全省已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09处、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占我省陆域面积的10%,初步构建起具有浙江特色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野生动物得以繁衍栖息,全省29个重点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取得实效,朱鹮、扬子鳄、普陀鹅耳枥、百山祖冷杉等珍稀濒危野生物种种群恢复成绩喜人,许多湿地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途径地,中华凤头燕鸥、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视野。

  四是绿色产业更加兴旺。我们始终坚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加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力度和科技服务力度。通过产业集聚、企业培育、品牌提升、平台打造,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全省林业年行业总产值从1060亿元增加到6646亿元,仅杭州市创造产值就与15年前全省总产值相当,全省以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8%的林业产值。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三产比例由2004年的31∶53∶16,调整到2019年的16∶41∶43,接近国际成熟优势产业的结构比例。着力发展林业电商等新兴产业,全省已建280多个林产品淘宝村,占全国总数的36%。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从无到有,连续举办12届,近5年累计实现成交额221.8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林业展会。大力实施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出台林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全省建立林业股份制合作组织246家,经营林地面积34.2万亩,吸纳林农社员17871户;培育专业大户4347户、家庭林场1858个、林业合作社5512个。

  五是富民成效更加显著。据统计,全省农民13%收入来自林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19%,部分重点山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林业。通过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服务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十三五”期间,全省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亿人次,产值约8305亿元,占全省林业总产值的29.5%,成为我省林业第一大产业。大力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林业富民模式,实现总产值235.6亿元。加强公益林建设,成为浙江林业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农最广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省级以上公益林扩面至4548.6万亩,占林地面积的45.9%,补偿标准从2004年最初的每年每亩8元提高到31元,其中主要干流和重要支流源头县和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提高至40元,位居全国前列,山区林农累计获得补偿资金达168亿元,曾连续6年被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人们的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五年来,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大力支持下,在全省林业干部职工真抓实干、默默付出下,林业事业发展高歌猛进、硕果累累。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从实践中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内核

  十五年来,浙江林业正是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的道路一路前行,才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我们深刻感悟到,这一理念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哲学解读,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辩证统一的生动阐述,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回顾来时路,我们要从实践中感悟这一理念的科学内核,准确把握形势,抓住发展机遇,更精准地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

  (一)我们深刻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冲突的核心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内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系统,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破坏平衡,甚至产生蝴蝶效应出现更大的问题。而且多数情况下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比如一个物种灭绝了,今后花再多钱和精力也几乎不可能再让其复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属性决定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我们面对一种生产方式必然造成生态环境破坏,且当前没有办法缓解或解决时,就应该停止,绝不能以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以短期利益损害长远利益、以当代利益损害后代利益,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教给我们的核心原则。十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生态保护优先作为处理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时的核心原则,把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列入了省对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地森林浙江建设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控制林地使用,全面落实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科学开展森林、湿地生态功能修复,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从严管控保护地开发利用。这些对生态环境的坚守,有力保护了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空间。

  (二)我们深刻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根本路径

  纵观人类历史,仿佛看到一部人类对抗自然的斗争史,人与自然似乎势同水火地般的永远处在对立面。不论是刀耕火种的农业社会还是机器轰鸣的工业社会,人们都没有绕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零和博弈的局面,似乎经济要发展就必须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角度阐述了两者的关系,认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并非是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我们要看到,通过科学进步和机制创新,生产技术将更加先进,生产方式将更加适应,资源利用将更加高效,从而实现两者兼顾。十五年来,我们遵循这一理念,摈弃过去砍木头、卖木头的单一生产方式,不断深化林业改革,重点围绕解决“山谁来经营、钱从哪里来、林如何富民”的根源性问题,以“全国深化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入推进林权权属、经营体制、林业金融、森林管理和行政服务等各方面改革,全面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省院林业科技合作,强化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林业技术、方式、工艺不断推陈出新,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十五年来,我省林业生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林业资源持续稳定增长,做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兼顾,实现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

  (三)我们深刻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推动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的最优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公用品,生态福利是最普惠的福利。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优质生态产品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关乎地方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十五年来,一方面,我们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擦亮大花园生态底色的基础上,努力提升林业富民成色,充分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林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省林业第一大产业,山区林农变“卖木头”为“卖空气”,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之路越走越宽,实现了从“生态洼地”到“生态福地”、从“穷山沟”到“聚宝盆”、从“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的华丽转变。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已成为我省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志们,十五年的林业发展历程,正是有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指引,我们才能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把这一理念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断深化认识、深入实践,厚植新优势,探索新路径,加快我省林业现代化进程。

  三、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林业工作最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深入实践好,积极打造全国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示范省,加快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努力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

  (一)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决心。一年之计,莫于树谷,十年之计,莫于树木。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一场拉力赛、接力赛,全体务林人要保持定力,增强韧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一要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笃信者,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这一理念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角度,更好地把握这一理念的精神实质,做到学深学透、使我们认识更清醒、思路更清晰、意志更坚定。二要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增强行动自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抓、驰而不息推、扎实笃定办,为浙江披上更加美丽的绿装、守护秀美山林,为老百姓留下更多的生态财富。三要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者,强化统筹谋划,对标重要窗口新定位,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研究林业“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全面分析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积极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争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排头兵。

  (二)坚持以平台试点为载体,进一步巩固改革先发优势。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每个平台、每项试点都是一个个“小窗口”。我们要坚持用足平台资源、用好试点优势,推动我省林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继续走在前列。一方面要巩固深化现有平台试点,要深化省院第四轮林业科技合作,为高水平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前沿引领、技术支撑、政策供给和典型样板。要总结推广安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柯城“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德清现代林业经济、龙游竹产业转型提升、常山油茶产业、仙居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桐庐森林休闲养生等一大批试点经验,提高覆盖面、参与面和受益面,真正让“盆景”变成“风景”。另一方面要谋划建设新平台,全力建设全国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示范省,推动林业实践不断深化、成果不断丰富,为全国探索新路、提供经验。全力打造国家林草装备科创园区,推动形成林草装备产业集聚群,提升我省林业机械化水平,服务全国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努力争创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搭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机制创新。

  (三)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林业质量效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林业发展质量效益不够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够多、带动林农增收的覆盖面不够广、转化通道还没有完全打开等问题逐渐显现。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城乡环境、促进增收致富上,让更多群众在林业提质增效中得到更大实惠。一要建设全域秀美顺民意。要大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等行动,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加快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修复,为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作出贡献。二要护好绿水青山安民心。完成国家公园“一园两区”试点任务,加快保护地整合优化,推进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建立健全林地占补平衡管理机制,探索公益林与天然林并轨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稳妥推进在养野生动物处置,提升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窗口。三要做大金山银山富民生。推进产业融合化、产品品牌化、主体多元化、经营数字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木本粮油、花卉苗木、竹木、森林康养等五大千亿主导产业,积极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集聚和转化更多绿色财富,走出产业兴、山区美、林农富的新路子。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林业治理水平。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总抓手,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切实将林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林业治理效能。一要提升智治能力水平。加快林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浙江林业智慧云平台和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省市县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和空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二要提升法治能力水平。认真贯彻新修订森林法,完善配套法规,开展森林浙江考核,探索建立“林长制”,健全完善地方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重构森林防火和行政执法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切实担起森林防火和林业执法职责。三要提升综治能力水平。深化林业综合改革,推进集体林地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吸引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上山入林发展林业。推进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构建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和志愿者社会化参与机制,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五)坚持以宣传引导为抓手,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氛围。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对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知度、参与度相对较低的问题,要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水平。一要讲好林业故事。深入挖掘森林文化内涵,积极宣讲林业政策法规、技术模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多渠道、立体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林业工作的传播力。二要办好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系列宣传扎实开展,百万亩国土绿化和野生动物宣传已经开了好头。接下去,我们要积极开展一月一名山、首届长三角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节、中国义乌森博会、林业三服务等活动,组织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基地等示范创建,以更大力度、更大声势,全面展示林业实践成果,不断扩大林业工作影响力。三要建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我省森林资源丰富、保护地类型多样、生态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广泛组织开展自然教育,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生态文化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林业、热爱林业、支持林业。

  同志们,高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旗帜,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是林业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更是全省林业干部职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牢牢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努力建设全国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示范省,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林业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