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平: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落地上图和松材线虫病秋季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8-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8月17日)

同志们:

  在“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落地上图”和松材线虫病秋季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这次会议胡侠局长高度重视,在开会之前,专门召集了有关部门同志,专门就百万亩国土绿化工作特别是“落地上图”工作,听了汇报,作了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召开这次会议也是胡侠局长亲自确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以及上周五召开的全省各市林业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分析问题,部署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落地上图”和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和防治工作,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林业的力量。

  刚才,桐庐县、新昌县、衢州市衢江区分别介绍了国土绿化工作和“落地上图”工作,介绍了松材线虫病除治的相关经验,讲得都非常好,都是切身体会。这几个县,绿化工作、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按照工作节奏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省资源监测中心的同志也专门介绍了“落地上图”的有关技术要求和工作方法,讲得非常细、非常具体。现在做林业工作要切实转变观念,要运用信息化这个先进的手段、先进的技术。以前只要求上报数据,现在要求“落地上图”,非常细、非常具体。这项工作也是彭佳学副省长明确要求的。省林业局开创了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把种的树、造的林移到图上。今年这项任务非常重要,下次省领导也好,其他部门同志也好,要看看百万亩种在哪里,除了查看档案,还要上图看看,可以演示,还有图片。林业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转变观念,跟上形势,按照省里提出的全域、“智治”要求,展示林业良好形象。

  下面,我就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分别提出要求。第一项内容,关于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落地上图工作。自省政府部署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迅速部署、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截至7月底,据各地上报数据统计,全省87个县已超额完成造林任务,完成新增造林面积53.6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7.3%。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国土绿化任务最重、“六大森林”建设全域推进、部门联动最为密切的一年。统计上报的数据到底做的实不实 ,要通过“落地上图”来检验。我们感受到今年的绿化工作,有“三个主动”:一是政府主动担当。各地政府负总责,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森林浙江”建设考核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早部署、早谋划。很多地方结合重点工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协调、亲自部署、高位推动。二是林业部门主动作为。林业部门克服疫情、灾情等影响,统筹协调,抢抓时节,调动一切力量摸排造林地块、落实任务分解,把好设计关、苗木关、施工关,全力以赴、强力推进。省林业局举全局之力,局相关处室、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积极指导各地寻找造林用地。三是相关部门主动协作。省绿委等12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合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城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推进城市绿化、通道绿化、河道绿化、村庄绿化,在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在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经济林,推进生态修复。全省营造了“城乡联动、部门合力、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总的来说,第一阶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了良好的开局。接下来,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提三方面要求。

  一、精准勾绘,倒排进度,加快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

  截至8月14日,据各地上报统计,全省完成设计施工“落地上图”图斑16037个,面积439407亩,占年度任务量的87.88%;“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落地上图”图斑13326个,面积285302亩,占年度任务量的57.06%。从“落地上图”图斑数量分析,设计施工阶段的图斑个数与面积均大于“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阶段的数据,存在大量的“落地上图”图斑还处于设计施工阶段,急待转入“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图层阶段。从“落地上图”工作进度分析,各地进展很不平衡,全省共87个县区开始了“落地上图”工作,进度较快的有:建德市、象山县、温州瓯海区、湖州南浔区、嘉兴南湖区、永康市、开化县、舟山定海区、仙居县、遂昌县等。同时,有部分县(市、区)进度比较慢,三门县、绍兴市柯桥区、瑞安市、嘉善县、平阳县等地,“落地上图”工作才刚启动,海盐县至今仍未开展。总的来看,已转入“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落地上图”环节的面积还远未达到各地上报施工完成的任务量。当前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不够到位”:一是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地方没有充分认识到“落地上图”工作的重要性,思想上仍停留在过去完成造林施工任务就行的层面,对信息化管理的新要求有畏难,甚至观望等待情绪,没有做好应对准备。二是监管不够到位。各地的“落地上图”工作,有的是林业部门自己干,有的是乡镇同志干,有的是委托第三方进行,但有的地方没有明确专门的管理员进行阶段跟进、确认和质量综合管理。三是技术掌握不够到位。一些地方技术人员缺乏,承担人员对如何操作“掌上林业采集版App”不熟悉、不熟练,直接影响进度和质量。

  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尽快推进解决。各地务必要把“落地上图”工作作为当前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重点工作、重要节点来抓,将提速提质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高度重视“落地上图”工作。“落地上图”工作是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一项关键性的基础工作,是信息化技术在造林绿化工作成果呈现中的首次全省域运用,是丰富、完善全省森林资源“一张图”的重要环节,更是持续推进林业管理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加强保障、有效推进,要集中一定的时间、精力,打好攻坚战,这也是对我们推进林业“智治”能力的考验。

  二要全面加快工作进度。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必须全部上图,否则不予认定。林业部门组织实施的要严格按照营造林技术规程做好设计、施工、验收环节的图斑上图,非林业部门实施的林业部门要取得兄弟部门支持,组织做好任务完成情况现场核实和录入,作为纳入造林完成图斑上图并计入面积。9月15日前全面完成“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落地上图”图斑采集工作,两类图斑反映出当年新增造林完成任务量,作为县级自查的基础数据,其完成进度直接影响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省级核查进度。接下来,省局将适时实行进度通报,各地也要将工作进度及时通报到部门、乡镇,报告县领导。特别是进度较慢的县(市、区),要增强紧迫感,增强内动力,落实有效举措奋力追赶,不拖后腿。

  三要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各地要进一步按照权限,各司其职,抓好质量。要根据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落地上图”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上图人员运用好掌上林业采集版App,保证上图质量,管理人员使用好“浙江省林业空间管理平台”,加强监管。各县(市、区)要对“造林验收和纳入造林”“落地上图”图斑进行“百万亩”确认,确认后的图斑作为开展市核查、省核查的数据基础。

  今年是第一次全域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对我们都是一次考验。请各地林业部门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再动员、再落实,倒排时间,加强人员组织和技术培训,加强资金和设备保障,加强系统内协作和部门间协同,迎难而上。省局专班同志要积极研究回应各地的建议意见,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省资源监测中心要实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保障各地“落地上图”工作的推进。

  二、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回头看”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省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也是林业部门承担的重大任务,今年开局良好,各地要持续保持良好势头,深入推进。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完成好,工作成果要不折不扣巩固好。

  一要切实加强对国土绿化质量的全过程监管。各地要始终把造林质量放在首位,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狠抓质量管控,确保交出满意答卷,实现年度开门红。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实时跟踪、督导,对县级自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总责。各地要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按照《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造林更新核查办法》,实行造林全过程质量管理。要组织县级自查,市级核查和省级核查,确保造林绿化建设成果经得起检验。

  二要抓紧做好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认真梳理原因,分门别类,抓好整改落实。要向造林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予验收。要利用秋冬季节,该补植的适时补植,该养护的加强养护,同步完善图斑确认,确保种一片、成一片,确保“图、数”一致,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省林业局将切实加强核查,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的,责令整改,严肃处理。

  三、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切实做好明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工作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袁家军省长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更大的使命持续抓好。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上周五,各市林业局长会议上,胡侠局长已经公布明年全省将继续完成40万亩的新增造林任务。各地要抓紧行动起来,提前谋划,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五年建设规划和2021年度实施方案编制。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要主动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做好决策参谋。要编制好规划和实施方案。提请当地人民政府,对照省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0-2024年)的通知》《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县级规划及实施方案编制纲要》等文件要求,组织编制、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要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国土“三调”,对接重大的决策和工程,围绕“六大森林”建设,进一步摸清家底,深挖用地潜力,千方百计落实造林地块。要下达好任务。要按照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任务、进度和责任主体,切实将省里下达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抓住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季节,掀起新一轮工作热潮。要保障好资金。要以省里出台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为契机,建立健全财政支持国土绿化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努力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要安排好种苗供应。要根据造林任务,尽早确定明年造林用苗需求,提前谋划今后几年的保障计划,坚持适地适树适种源、良种壮苗的原则,提倡就地造林就近育苗,充分利用当地林业保障性苗圃,推行订单育苗制度。大力培育良种苗、容器苗,2年生容器大苗。

  会议第二项内容,关于当前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及防治工作

  去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精心部署、措施有力、管理有序,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除治任务。全省清除了788万株病死树,是上年同期的1.6倍,成片、连片大面积枯死松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成绩来之不易。松材线虫病入侵我省已有29年之久,疫情已经根深蒂固,防治工作稍有放松,疫情就会反弹,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立秋已过,松材线虫病的危害症状也将陆续表现出来,必须切除做好当前的普查和防治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多次发文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7月3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3月10日韩正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国家林草局党组对松材线虫病防治高度重视,陆昊部长和关志鸥局长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加强防控工作多次批示并开会部署,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深入研究科技攻关、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7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门部署。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袁家军省长、冯飞副省长、彭佳学副省长都专门批示,要求把防治松材线虫病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和大花园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进一步细化防治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我省防治工作形势相当严峻,仍然处在快速扩散、严重危害期。从发生面积和数量看,全省经过多年的除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病死树总量仍处在历史高位,全省总体处于疫情高发期。尤其是浙江中部、南部地区疫情形势更为严峻,温州、丽水、金华、台州一些县市灾情仍在发展,病死松树数量大幅增加,部分重要林区县疫情隐患严重,爆发风险加剧;重点区域保护任务繁重,据统计,全省古树名木中,有2.1万株是松类古树。全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中,有31处已经有松材线虫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从灾害防治结果看,一些地方完成任务不彻底、防治质量把控不严,致使很多发生区灾情持续加重。松材线虫病危害已成为生态之患、行业之痛。其根源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部门协调、经费保障、能力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欠账较多,在疫源控制、检疫封锁和疫情处置等各环节漏洞较大。松林死不起、松树死不得,工作慢不得,否则,将是一场不可接受的生态灾难。各地都要认真地“照照镜子”,问一问在思想认识上,是不是存在着迟疑犹豫;在行动上,是不是做了该做的工作、尽了应尽的责任。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站在文化高度,切实保护大松树、名松树、古松树带来的精神文化遗产;要增强担当意识,直面问题,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可防可控”思想,坚决放弃“消极防治”主张,以爬坡过坎的勇气,真抓实干,务求实现“除得净、见成效”的防控目标。

  要高标准做好防治工作。在7月29日的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刘东生副局长提出“十四五”期间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要求是: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新发疫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老疫区实现“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彻底根除重点风景名胜区疫情,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会议明确,全国将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5年攻坚行动”。要求疫情普查更加及时全面,实现疫情监测常态化、精细化;要求疫木清理更加科学规范,实现逐步控制压缩、消除疫情;要求检疫执法更加严格,实现疫情源头管理和检疫阻截制度化、长效化。国家林草局还将和各省政府签订责任状,并对执行情况开展考核。

  遏制松材线虫病危害,保护松林安全,是践行“两山”理念、建设“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是实施“大花园”行动、建设诗画浙江的重要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保护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学习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坚持“全面防治、应除尽除、分区分类、精准施治”,坚决扭转防治工作被动局面。

  二、摸清底数,扎扎实实做好秋季疫情普查

  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摸清底数”是决策的根基、防控的前提,只有“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施策。秋季疫情普查就是要“摸清底数”,掌握“敌情”,为“防疫战”提供真实、可靠的“情报”。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林业工作而言,松材线虫病疫情是林业面临的重大危机,我们要像对待新冠肺炎疫情一样,不畏繁难,掌握更准确的“情报”,争取“防疫战”的主动权。国家林草局部署的防控5年攻坚行动,将依据今年秋季疫情结果,制订各地的防控目标,并作为国家对省政府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的重要依据。

  多年来,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组织不力,调查不全面,发现不及时,数据统计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地方不认真、不严肃、不负责,在上年疫情数据的基础上,坐在办公室凭经验“普查”,数据随意性大,这样的数据有多少参考价值?有些地方对疫情普查监测不重视,不研究部署,不过问把关,关注得太少,导致疫情发现不及时,贻误了防治时机。今年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防止再出现这些突出问题,否则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森林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检疫和防治。因此,林业主管部门要作为疫情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前部署,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分区、分片落实人员,督促、指导乡镇的普查工作。森防部门要对各地上报的疫情数据严格把关,现场核查,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指导开展监测普查。要把秋季普查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人员,组建秋季普查队伍,实行“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度,枯死松树登记到镇、到村、到山头地块,杜绝普查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确保普查全覆盖、监测无死角。要按国家林草局的相关规定报告疫情,各市、县要求在10月20日前上报疫情普查报告。普查期间,各市要组织开展疫情会商,省林业局森防站要组织督促检查。要积极探索无人机监测等数字化新手段,进一步提高监测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可靠性。

  三、创新机制,切实提高防治实效

  要聚焦疫情监测调查、疫点疫木除治、疫情传播阻击、健康松林保护等关键环节,研究确定有针对性的治理目标、治理策略和具体措施、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一是要早准备、早预算、早安排、早落实。松材线虫病除治时效性强、任务重、时间紧,各地要提前谋划,务必当好参谋,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根据《森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发生暴发性、危险性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组织除治。疫情普查结束,应当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报告疫情、研判形势,提出建议意见和防治方案,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开展除治行动。要在责任落实、动员部署、监管措施、资金筹措等方面下功夫,务必抓早、抓细、抓实,确保防治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尽快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落实任务清单,将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要加强协同配合,优化简化程序,激发防治主体活力,尽快启动除治。

  二是要落实护林员“吹哨人”的职责。护林员队伍是松材线虫病监测的重要力量,《森林法》及相关规定都有明确要求。各地要充分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发挥护林员的重要作用,学习推广景宁等地公益林管护改革试点经验,以贯彻落实《浙江省公益林护林员管理办法》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护林员在虫情监测中的工作职责,细化和落实巡查、疫情报告、疫木监管等工作任务,并通过行政、经济等措施,确保护林员全员到岗到位、加大巡查力度,定期报告病死树发生情况。

  三是要推广集中清理和常年清理相结合的防治模式。“集中清理”在冬春季进行,“常年清理”是指各地组建清理队伍,采取发现一株清除一株的方法,及时处置病死树。各地要把常年清理和集中清理模式结合起来,协同作战。灾情较轻的发生区、乡镇,要推广景宁、龙泉等地的防治模式,护林员“吹哨”,定期报告“死树”,防治队“清除”,及时清除“疫源”。

  四是引入监理机制,强化督促检查。防治工作的进度、质量、疫木监管等环节是保障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去年省开展的松材线虫病第三方核查工作,推动了除治工作向“全面清理、高质量防治”方向发展。除治任务是否如期完成,除治质量是否到位,不再由各地单方自我评价。同时,根据第三方核查结果开展的约谈、督促整改工作也取得很好效果。今冬明春的除治工作,各地要积极引入工程监理机制,强化除治过程的督促检查。省也将继续深化开展这项工作,并计划引入监理机制,对重点县的除治过程实施监理,引导各地采取监理措施,实施防治过程监管,下决心提高防治成效。

  五是进一步规范社会化防治服务。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增加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基层力量。各地要在规范和监管上下功夫,要研究制订社会化防治的招投标制度、防治作业检查验收、防治效果评估等制度措施,促进社会化防治的规范发展。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严肃处理防治过程中的违约、违规行为,保障防治市场公平、公正、有序。

  同志们,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落地上图和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防治工作,都是林业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我们要牢牢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