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赴省林业局录制“国土绿化书记访谈”节目

 
 
发布日期:2020-08-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接受采访

  8月25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受邀参加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省林业局和省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组织的2020年“关注森林——国土绿化书记访谈”系列节目。以“深入推进‘一村万树’行动,谱写苍南国土绿化美化新篇章”为题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苍南县以“一村万树”为载体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

  黄荣定介绍,自省市部署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以来,苍南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国土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兴林富民”的原则,精心谋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攻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示范村11个、推进村174个,种植银杏、浙江楠等珍贵树种22万株,连片造林500亩,总投资2300万元,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为苍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黄荣定说,苍南县委县政府为优化生态环境、藏富于林、藏富于民,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制订国土绿化五年规划方案,重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规划近期绿化工程和生态廊道工程建设,落实时间、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积极推进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并以“一村万树”行动为载体推进乡村绿化工作。目前,已完成国土绿化13995亩,其中乡村绿化2760亩,绿化面积位居全市前列。

  访谈中,黄荣定具体介绍了苍南县在“一村万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举措。一是党委政府牵头抓。将“一村万树”行动列入党委政府重要目标责任制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好规划布局、资金保障、种苗保障等政策配套问题。二是部门乡镇合力抓。按照“县级统筹协调、部门配合联动、乡镇负责落实”的总体要求,由林业部门全力发动,农业、水利、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乡镇干部驻村包片,做到任务细分、责任到人,确保“一村万树”行动有力推进。三是全民参与共同抓。深入开展珍贵树种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小区以及珍贵树种赠苗植树等系列活动,累计向广大群众发放种苗3.3万株,营造了国土绿化共建共护的良好氛围。

  同时,黄荣定还分享了苍南县“一村万树”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大花园建设,种出美丽经济方面的特色亮点,并以仓浃村、兴霞村、溪头埠村等一村万树示范村为例,生动讲述了各村在苍南大地种出美丽经济的精彩故事。一是种好“彩色树”。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乡村特色相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为乡村添绿增彩。二是种好“珍贵树”。通过义务植树、珍贵树种赠苗、森林教育体验等活动,培育发展珍贵树种资源,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把生态文化融入“一村万树”行动当中。三是种好“摇钱树”。依托乡村优质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水果采摘等林业产业,形成“一村一韵、一树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黄荣定表示,国土绿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今年我们将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举措,持续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力争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局办公室、局国土绿化处、苍南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