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推动沿海森林建设(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40期)

 
 
发布日期:2020-08-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省委、省政府部署“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以来,沿海市、县(市、区)积极响应,围绕实施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生态海岸带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以沿海基干林带修复,新围垦区基干林带建设和沿海湿地改造为重点,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加快构筑海岸防护屏障,推动沿海森林建设。加强海岛绿化美化,打造海上花园城市。

宁波镇海区结合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新泓口围垦区和泥螺山北侧一期围垦区绿化。规划以珍贵乔木树种为主造林绿化约3300亩,海堤外侧建设长度5公里、宽度30米左右的防护林带220亩。

温州苍南县依托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采用红树林种植修复、红树林湿地海岸统筹整治等手段改造沿海湿地生境,加大沿海森林建设力度。今年在沿浦镇以红树林秋茄品种开展海涂造林694亩。该县还计划通过治理滩面、清理构筑物覆绿、建设栈道等措施,新种植红树林1500亩,使湿地红树林面积达到2700亩,构筑沿浦湾红树林生态廊道,形成海洋生物及候鸟的栖息圣地,建设中国最北最大的海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洞头区以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和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为契机,以提高滨海湿地功能、打造十里湿地景观为目标,今年在延灵霓大堤两侧种植红树林500多亩。乐清市结合省市沿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滩涂“种养”和谐共生,大力开展沿海滩涂的红树林种植,今年种植秋茄约550亩,总长度7.4公里。

舟山市以打造海上花园城市为载体,以扩大城市绿量为目标,注重城市整体生态布局,建成了一批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益的样板工程,提升了城市品质和能级。定海区、新城区、普陀区的百里滨海大道绿化工程今年完成总长度15公里,新植樱花、香樟等3万余株;新城区千岛路绿化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直接绿化费用5000万元,新植香樟、舟山新木姜子等珍贵树种3万株。

台州玉环市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目标,以营建沿海滩涂消浪林带、修复基干林带断带、海岛适生树种造林等行动为重点,新增沿海森林面积2500多亩,有效推动了生态海岸带和生态廊道建设,实现了泥质基干林带的全合拢,提升了海岛绿化美化水平。临海市结合海塘安澜工程,大力发掘“沿海森林”建设潜力,以沿海防护林带断带修复、盐碱地引种试验和防风固沙林带建设等方式,以秋茄、木麻黄、水松等树种为基调,完成新增造林700多亩。

下一步,各沿海市、县(市、区)将进一步挖掘滨海盐碱地、临海一面坡等造林空间,通过土壤改良,结合工程措施,选用适生树种造林,尽可能增加森林面积;通过进一步利用沿海沼泽、滩涂培育红树林群落,加大新品种引进或培育力度,扩大种植规模。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