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嵊州市森防站提醒做好山东广翅蜡蝉的防治

 
发布日期:2020-08-03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根据嵊州市三界镇白沙村病虫测报点反映的情况,嵊州市森防站在白沙村花木苗圃调查发现,部分茶花正遭受山东广翅蜡蝉的危害,受害面积15亩,虫株率在60%左右。

山东广翅蜡蝉属同翅目广翅蜡蝉科。以成、若虫刺吸枝条、叶的汁液,产卵于当年生枝条内,致产卵部以上枝条枯死,危害柿、山楂、乐昌含笑、杜英、马褂木、喜树、枫香、红叶李等30余种。分布于山东、浙江等地。2005年,山东广翅蜡蝉在该市发生,造成一定危害。希望各单位提高警惕,做好山东广翅蜡蝉的监测工作,密切关注虫情发生动态。

山东广翅蜡蝉一年发生2代,以卵在小枝条或叶脉内越冬,4月中旬至7月上旬为第一代若虫期,6月上旬至8月上旬为第一代成虫期,7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第二代若虫期,9月上旬至10月下旬为第二代成虫期。花卉苗木的流动性大和近年来大量苗木新品种的引进,为该虫提供了较为有利的传播途径,适宜的繁殖环境为其大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植物受害后叶片萎缩,枝条枯萎折断,严重时枝、茎、叶上布满白色蜡质,致使植株生长不良。

山东广翅蜡蝉防治方法参考如下:使用80%敌敌畏加吡虫啉或阿维菌素1000~1500倍液防治;或用80%敌敌畏乳油加10%吡虫啉乳油1000~1500倍喷施。最好隔10天或15天重复施药1次。该虫繁殖系数高,在若虫期1龄群集时防效最好,在3龄、4龄期有跳跃性,相对防治效果不及1~2龄期,成虫如蛾一样具飞行能力,防治起来更难,要多防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