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宁夏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引”新鸟入住

 
 
发布日期:2020-08-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近日,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开展湿地监测时,首次记录到鸻形目鸥科鸟类白额燕鸥和鸥嘴噪鸥2种,白额燕鸥有繁殖行为,刷新了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记录。截至上半年,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累计监测到湿地鸟类13目23科69种9万余只,新记录到鸳鸯、白额燕鸥等湿地鸟类7种。

  白额燕鸥是鸻形目鸥科鸟类,体长22-27厘米,主要特征是夏羽头顶、颈背及贯眼纹黑色,额白。冬羽头顶及颈背地黑色减少至月牙形。幼鸟似非繁殖期成鸟但头顶及上背具褐色杂斑,尾白而尾端褐。主要栖息于河湖和沼泽湿地,常集群活动,以鱼虾、水生昆虫为主食。为中国常见的夏季繁殖鸟,繁殖时间5-7月。

  鸥嘴噪鸥为鸻形目鸥科中型水禽,体长31-39厘米。主要特征是夏羽额、头顶、枕和头的两侧从眼和耳羽以上黑色。背、肩、腰和翅上覆羽珠灰色。常出入于河口及湖边沙滩和泥地,不喜欢植物茂密的水体,以昆虫、昆虫幼虫、蜥蜴和小鱼为食。通常营巢于大的湖泊与河流岸边沙地或泥地上。

  白额燕鸥和鸥嘴噪鸥同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目前为低危。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