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重阳木锦斑蛾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日期:2020-08-05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根据柯桥、诸暨病虫测报点的监测反映,在植株重阳木上发现重阳木锦斑蛾为害,经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发现,部分重阳木正遭受重阳木锦斑蛾的危害,危害面积5.1亩。

重阳木锦斑蛾,为鳞翅目的一种昆虫,主要危害重阳木等。成虫白天在重阳木树冠或其他植物丛上飞舞,吸食补充营养。卵产于叶背。幼虫取食叶片,严重时将叶片吃光,仅残留叶脉等。该虫一年发生4代,当前为第2代。各代发生期分别为:5月上旬至6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8月上、中旬至9月中、下旬;10月上、中旬至次年4月中、下旬。全年以第2、3代为害最烈,第4代幼虫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陆续蛰伏越冬。

重阳木锦斑蛾发生,该虫自然界天敌较少,气候适宜容易爆发,林农需提前做好防治工作,避免危害范围进一步扩大。

一、林业技术防治

清理枯枝落叶,尽量消灭越冬虫态;越冬前树干束草诱杀或涂白。

二、生物防治

合理保护利用钩红螯蛛、寄生蜂、鸟类等天敌。

三、化学防治

幼虫发生期用1.2%烟参碱乳油800-1000倍液,或1%杀虫素乳油2000-2500倍液喷治,其他菊酯类杀虫剂对重阳木锦斑蛾幼虫也有效果。成虫发生期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1000-1500倍,1.2%烟参碱乳油800-1000倍等。

四、注意事项

重阳木锦斑蛾幼虫呈“毛毛虫”状,经常吐着丝从树上“吊落”。幼虫带有刺毛,如果人不小心触碰了它,可能导致过敏和皮肤不适,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