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国家林草局对我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行验收评估

 
 
发布日期:2020-09-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

  2020年9月4日-9日,国家林草局组织由中咨公司、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和经研中心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赴我省开化、龙泉、庆元、景宁等地,对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进行了验收评估。

  专家组对一园两区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并分别在开化和丽水召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汇报会、百山祖园区创建工作汇报会和浙江省国家公园评估验收座谈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组长张鸿文、第一验收组组长李冰、国家公园办副主任唐小平参加评估验收。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在座谈会上讲话,省林业局局长胡侠汇报了我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情况,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和开化县委书记(钱江源管理局局长)鲁霞光分别汇报了百山祖园区和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情况。专家组作了指导发言。

  唐小平传达了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座谈会会议精神,他指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理念的具体举措,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和深度实践。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国家利益、人民立场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工作成果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完成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工作。

  李冰肯定了我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他强调,要加强体制试点探索工作,上下联动、融合发展,要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齐心协力,构建稳定投资渠道。要强化核心要素改革,构建稳定的产权关系,加强制度保障,确保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章制度、标准体系系列化。要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品牌意识,打好国家公园品牌。

  张鸿文对“一园两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省市县高度重视下,以“一园两区”思路创新推动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为整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供了经验,在管理体制、政策保障、生态保护修复、社区和谐建设、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肯定和借鉴。他强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工作,试点工作评估验收结束后,要保持热情不降低,劲头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小,真正建成高标准国家公园。

  蒋珍贵表示,我省创建国家公园凝聚全省上下的殷切期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国家公园“一园两区建设”,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评估验收和专家组座谈会意见建议,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国家公园建设水平,努力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浙江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

  胡侠介绍,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浙江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全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国家公园创建之路,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集体林占比高的地方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创造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板。

  专家们认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部署,在地役权改革、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形成了浙江特色的国家公园创建模式。建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快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落地和实施,建立多元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在科研监测、濒危物种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

  衢州市、丽水市相关领导,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等参加评估验收活动。

(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