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杭州市2020年第二代马尾松毛虫虫情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次数:
字号:


近期,杭州市完成了2020年第二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工作,本次调查面积3014227亩,设立标准地1371块,调查标准株16021株。

据调查,全市今年第二代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2000亩,属轻度发生,平均虫口11.3条/株,虫株率45.3%。有虫面积28962亩,Ⅰ级虫情分布28962亩,平均虫口4.8条/株,虫株率35.0%。发生面积主要分布在淳安县姜家镇、浪川乡、千岛湖林场及开发公司所属林区。有虫面积主要分布在淳安县的姜家镇、浪川乡、界首乡、汾口镇、大墅镇、枫树岭镇、安阳乡、千岛湖林场、坪山林场、园林管理处及新安江开发公司所属的部分林区,发生世代呈现多虫龄现象。

马尾松毛虫具有周期性暴发规律,虫口密度积累到一定数量就会暴发。今年越冬后代全市平均虫口已达到120条/株,虫株率达到56.7%,但由于今年梅雨季节暴雨及雨季长,抑制松毛虫的生长发育,同时发生地通过无公害生物防治措施,使今年第一代、第二代松毛虫虫情趋于平稳状态,都属轻度发生并控制在2000亩以内,但第二代有虫面积及有虫面积内的平均虫口、虫株率大幅度上升。根据目前的虫情分析,结合松毛虫的发生规律,如后续气候适宜,杭州市今年的越冬前代及明年的越冬后代将在淳安境内及周边区县(市)发生,明年的越冬后代不排除会有发生较大面积的危害,个别地方有小面积暴发成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