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武义首次发现白粉蚧危害乐昌含笑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次数:
字号:


 

日前,武义县在县城中心壶山省级森林公园发现白粉蚧危害乐昌含笑现象,这在武义县尚属首次发现,上网搜索也并无此报道,这一发现提醒各地应引起重视。

武义壶山省级森林公园原位于县城北郊,随县城扩张变为县城中心,占地约5000亩,以松林为主,前些年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沿公园游步道分散种植了不少乐昌含笑和其他树种。此次发现白粉蚧危害集中发生在壶山山脉南侧森林公园中部一个叫皇明堂坑的山谷中,面积约20亩,该地域树木茂密,林分日照时间相对短、湿度大,略显阴暗潮湿。被害乐昌含笑树龄约10年,胸径平均10厘米、树高12米,被害树沿山谷呈条状分布,被害株数40株、被害株率约25%,害虫主要集中在树干上刺吸汁液危害,并沿主干快速繁殖蔓延,约一个月时间能扩张到整条主干,整条树干从基部到树梢,好像被刷了一层白粉。目前还没有树木被危害致死或生长导致明显受阻。武义县森防检疫站通过实地检查,结合当地公园管理特殊情况,提出了用石硫合剂涂干的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