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余姚市2020年森防检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12访问次数:
字号:


余姚市2020年狠抓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松材线虫病防治顺利开展。2019年冬-2020年春投入约150万元,累计投入人工6210工,累计清理松林面积4994亩、清理病死松树9990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清理下山疫木1562吨全部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定点厂实施无害化处理;投入110万元组织实施松材线虫病春季预防工作。共注射松材线虫病免疫制剂12.4万瓶,悬挂松墨天牛诱捕器560套,释放天敌40万头肿腿蜂,4.4万头花绒寄甲,累计投入人工1400工,累计预防面积约1.95万亩,对降低松褐天牛种群密度,改善林间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林业检疫执法扎实有效。组织检疫执法行动13次,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在余姚有线电视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一周,在有关乡镇、街道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58条,发放《松木及其制品生产经营、加工使用告知书》等各类宣传资料54份,检查涉木企业24家。

三是森林医生常下乡。重点开展对古树名木保健复壮救护、庭院树木和花卉苗木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诊治古树名木5株、古树群1个,为普通群众提供相关服务15次,赠送各类病虫害防治药物200包。

四是主要林业病虫害监测预报认真开展。2020年继续开展林业病虫害国家级测报,完善测报技术规程,全年共发布森林病虫情报8期,主要对天牛、竹卵圆蝽、白蚁、蜡蚧等病虫的为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防治意见,并及时将测报资料向国家局测报中心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