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大力发展香榧产业释放绿色红利

 
 
发布日期:2021-01-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以来,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林地改革为契机,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因地制宜走出一条产业富民之路。目前,办事处已有5个村种植香榧1540余亩,形成百亩以上连片种植村4个、五十亩以上零星种植重点村1个,计划5年内香榧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帮助集体经济消薄增收450万元。

一、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广香榧种植。一是用心筹备优选地块。组织相关林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卫星地图查看、实地测绘、查阅林权属性等工作,优选土壤深厚、通透性好、地下水位低的地块作为香榧种植基地。通过综合考量,从50余处连片面积超过100亩的山林中筛选出最适宜的6-7处地块,供客商考察选择。二是政策扶持招商入驻。出台木本油料产业扶持政策,给予企业扶持优惠,设立香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向涵盖以苗待补、造林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政策实施以来,成功引进龙福香榧有限公司等3家香榧龙头企业,敲定五福村西坞自然村作为香榧基地试点,第一批整合土地200亩,第二批300亩。三是试点先行有效铺开。结合前期五福村等村香榧试点经验,办事处会同龙福香榧有限公司等香榧企业,决定在朴岭村、丰源村和密赛村等村再开辟香榧基地6000余亩,目前已取得有效进展。例如,朴岭村种植香榧210亩;丰源村种植香榧550亩;泉坑村种植香榧80亩;密赛村预种植香榧600亩;文圣村预种植香榧5000亩。

二、市场导向,因势而动提升香榧品质。一是改造推动林相提升。下发2020年林木采伐计划,大力推广林相改造工程,针对10亩以上杉木林采伐实行造林保证金制度,伐后迹地以种植香榧等经济林优先。自政策实施以来,林相大幅改观,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二是精心选育优质良种。从源头上把关香榧品质,主动邀请资深香榧专家下村,针对苗木成活率低、产量小等问题开展一对一指导。推进香榧良种区域试验和种植推广,引入4年时生优质幼苗,通过嫁接4年或2年的方式提高香榧产量和品质。截至目前,已从安徽太平、浙江诸暨等地引入优质香榧苗8000株。三是靶向强化专业技能。定期安排香榧专家到办事处及各村乡村振兴讲堂开展专题技能培训,主要内容涉及香榧建园、有效嫁接、科学施肥、病虫防治等多个方面。目前,共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1次,实地指导30余次,普惠朴岭村、泉坑村、五福村等7个村共260余名农户。

三、向榧取力,因需展业打造香榧品牌。一是创新机制打造百年基业。依托“林地入股、‘保底+增速’分红”合作机制,鼓励农户将自留山责任山委托甲方(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以合作入股的方式与乙方(香榧公司)协同发展香榧产业。二是外引内聚延伸产业链条。联合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香榧研究力度,对外引进一批新型香榧加工企业,对内鼓励本地创客发展香榧衍生产业,共同开发香榧精油、化妆品、药品等一系列香榧衍生产品。未来计划在10年内建设和引进8家香榧加工企业,打造集生态种植、专业加工、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三是林旅融合实现新生业态。依托香榧基地建设,推出“生态+”和“旅游+”发展新模式,力推香榧生态游,规划建设景观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如五福村已打通2公里环绕整个香榧基地的游步道设施,目前准备进一步规划和提升;5个村计划开办20余家农家乐。

(开化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