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衢州新增一处“国鸭”越冬地

 
 
发布日期:2021-01-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12月,江山市在白水坑水库调查生物多性样时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此前,早在2012年底,在乌溪江水库首次发现3只中华秋沙鸭,2018年底,在衢江(龙游县小南海镇翠光岩村段)又接连发现了5只。而此次在江山市白水坑水库发现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都远超以往记录,至此,该市已有三个县域发现中华秋沙鸭越冬或停息地。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因带有“中华”之名,人称“国鸭”。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的称号,与华南虎、滇金丝猴、大熊猫齐名,同为中国国宝,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中华秋沙鸭是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联合会早已将中华秋沙鸭列入濒危物种和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

有“生态环境风向标”“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哪里生态环境好,哪里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近年来,随着衢州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特别是水环境质量的稳步提升,曾经一度难觅踪迹的中华秋沙鸭又频频在衢州出现。

(衢州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