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衢江区组建护林员督查队 强抓枯死松树清理质量

 
发布日期:2021-01-14访问次数:
字号: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可传染的“癌症”,防治松材线虫病最有效的手段便是彻底清理枯死松树,而枯死松树清理过程中质量不过关的问题一直以来难以解决。为了保证清理质量,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衢江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组建护林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督查队,“五”举措强抓枯死松树清理质量。

一是精挑细选组建队伍。从全区各乡镇中挑选18名体力良好、熟悉山路地形、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护林员,组成一支护林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督查队,以两人为一组监管一至两个乡镇。

二是强化培训强调要领。召开护林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督查培训班,对护林员进行清理技术、督查方法等方面的培训,要求在督查过程中做到恪守纪律、保证质量、守住情怀、注意安全。

三是实地操练掌握要领。区林业局专家带领护林员们前往清理现场,实地学习枯死松树清理过程及督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环节,使护林员们对清理质量要求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督查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四是制定考核办法强化管理。区林业局制定护林员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通过微信、钉钉、巡护监管等软件加强对护林员队伍的实时管理,从而客观、公正的评价护林员工作,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五是签订协议规定细则。区林业局与护林员签订监管协议,协议中详细规定监管人职责、监管时间、报酬、监管责任等,确保责任清晰,执行有力。

衢江区积极探索督查机制,组建护林员清理质量督查队,确保枯死松树清理质量,是一项重要的创新手段。下一步,衢江区将不断改进护林员队伍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利用好护林员这双“眼睛”,严抓清理质量,加快枯死松树清理进度,全力以赴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