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省林业局领导到丽水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4访问次数:
字号:


1月5日-6日,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在丽水市莲都区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他强调,没有松树,丽水就没有生态,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在丽水尤为重要。要提高工作站位,深化“窗口意识”,打造防治工作新典范,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调研期间,杨幼平与莲都区党政主要领导就松材线虫病防治和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了会谈。杨幼平指出,莲都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坚强决心、工作力度、督查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新技术、新思路、新举措,防控工作底数清、管理细、质量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真抓真治”的氛围。

对下一步工作,杨幼平强调,要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扭转严峻形势,使灾害程度“断崖式下降”,打造重灾区可防可控的“莲都样板”。一是要提高站位抓防控,争取成为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治的模范、示范和重要窗口。二是要加快进度抓防控,以“决战一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勇气和决心,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要提高要求,争取在1月底前完成除治任务,给年前回头看留出时间。三是要严管质量抓防控,严格按标准进行除治,加强对伐桩、枝桠的管理,要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充分落实各级政府、林业主管和除治社会组织的责任。四是要继续深化探索防控新技术新模式,要充分利用智能化、数据化手段防控疫情、管理疫木,利用机械化技术除治疫木。

近年来,莲都区从上到下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强化保障,主动监管,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在全省首创了“云森防”精密智控综合管理平台(简称“云森防”),以“无人机+人工智能”的形式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各个环节,防治工作亮点纷呈、面貌一新。一是变人工普查为信息化普查,运用信息化手段形成精确到株的疫情分布图,“挂图作战”,提升防治工作执行能力,营造快速响应、刚性执行、精细化管理的平台和氛围。二是变无序清理为分区分级有序清理,根据除治优先程度和除治难度系数进行分区分片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三是变“单兵作战”为“协同攻坚”,防治作业队从3支增加到52支,建立除治队“红黑榜”,掌握了除治工作的“主动权”。四是变事后验收为跟踪验收,把砍伐质量摆在第一位,对枝条重量比例进行严格限制,执行史上最严的“三次验收”制度。五是变单一监管为多元监管。将“护林员”从“全科网格员”中单列,提升末端监管能力。六是变垄断市场为竞争市场,由区国资公司和市林建公司建立疫木加工厂,大幅提升了区域内疫木处置能力。七是防治资金不再捉襟见肘,区财政按照“全域清理、全株清理、积极保护”的要求,全额保障防治资金需求,投入力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