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候鸟爱上大汉塘安徽庐江有片“水上森林”

 
 
发布日期:2021-01-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浅红、深红、金红……安徽省庐江县大汉塘的池杉林,各种颜色相互交织,仿佛一簇簇缤纷的火焰,倒映在清澈明净的水面上,为冬日的乡村增添了一道色彩斑斓的风景线。

  池杉林深处,星星点点的鸟儿或展翅飞翔,或嬉戏打闹,或潜水觅食,清脆的鸣啼声不绝于耳,为静默无语的大汉塘平添了许多生机与灵动。

  柯坦镇宣传委员罗大全介绍,大汉塘是一座历经千年风雨、水面积达330多亩的园林水库,传说开挖于汉代,故名“大汉塘”。上世纪80年代,为了涵养水源,防洪固坝,当地群众开始在这里种植池杉,久而久之,形成了如今独特的“水上森林”美景。

  城池村党委书记樊中文介绍,池杉的耐水性很强,能够长期在水中正常生长,常被人们称作植物“活化石”,每到秋冬季,原本翠绿色的叶片便更换成一袭赭红色。

  “你瞧,这几天气温降低,杉树的颜色显得越发鲜艳了。”樊中文说,大汉塘生长着约1.2万棵池杉,其中不少历经沧桑,见证了几十年来城池村的生态之变。

  樊中文告诉笔者,为解决面源污染问题,近年来,村里定期引入活水,实现了水系的循环,保障了大汉塘水质和水位的安全,并在保护已有池杉的同时,通过补种、补栽,扩大种植面积,形成“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景观。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随着大汉塘生态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经过持续不断的生态治理,水生植物越来越多,食物多了,鸟就多了。“鸟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除了白鹭、灰雁、野鸭等‘常客’,还能看到一些不常见的鸟类。”68岁的城池村村民徐超说,每逢冬季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鱼虾、水草显现,大批的候鸟前来觅食、歇息。

  “保守估计,这个冬天大汉塘池杉林的鸟儿超过5万只,品种达30多种。”徐超笑得合不拢嘴,“鸟类是自然环境的风向标,越来越多的鸟儿来此栖息,很多候鸟长居这里不想走,在此筑巢、繁殖,数代之后就逐渐变成了‘留鸟’。”

  同时,城池村还及时清理各种用于非法猎捕的捕鸟网、粘网等,每年春季、秋冬季,加大巡护力度,确保鸟类安全。城池村还向村民和游客发放宣传单,开展鸟类保护宣传教育。

  大汉塘因为池杉林而更加美丽,池杉林因为鸟儿的青睐而生机勃勃。不仅鸟儿爱上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爱到大汉塘看一看。“水上也能长出茂密的森林,大汉塘总是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正在拍照的合肥游客钱小慧感慨地说,池杉林真是让她“大开眼界”。

  “环境好了,游客来了,我们很高兴。”柯坦镇党委书记李杰峰说,大汉塘的池杉是生态保护的“英雄树”,也是旅游发展的“摇钱树”。“城池村走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