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宁海县:黄坛镇清理病死松木1400多吨

 
发布日期:2021-01-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连月来,宁海县黄坛镇统一组织专业清理队抓质量抢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对病死(濒死、枯死)松木进行清理,并运至县定点疫木企业统一除害处理。据悉,自2020年9月11日与清理队签订病死木清理合同至今,该乡镇已清理病死木1400多吨,预计年内全面完成镇行政区域内的病死木清理任务。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的检疫病害,被称为松树癌症,一旦感染,40天即可死亡,对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为了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与蔓延,黄坛镇清理队分三个组落实三个村片实施清理工作。第一组10人,安排在穆坡村清理,第二组8人,安排在大木、大塘山等村清理,第三组14人,安排在永联村清理。从数年来的防控工作情况来看,黄坛镇病死松木清理工作完成较好,但扩散传播仍在继发,每年的清理任务还是很重。为了做好清理一片巩固一片,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今年重点放在跟踪管理、提高清理质量上,实施村村清的工作方法,即清理队进入一个村,就要把这个村山林中的松材病死木清理完毕后才可换村清理。清理队完成一个村的清理任务后,要凭销售给病疫木厂方的收购凭据,分类上报给镇林特站考核验收。黄坛镇林特站安排清理队持续不间断清理工作的同时,对清理队的阶段性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若发现未达标,则督促清理队做好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