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我省企业家荣获第八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1-01-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1月26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光彩会主办的第八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表彰大会以视频形式在北京主会场召开,各省设分会场。我省百山祖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帆荣获“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周一帆,亚太地区青年竹工艺师,庆元县政协委员,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丽水市竹产业协会副会长。一直从事竹材培育、竹制品制造领域工作。主持研发《一种竹腔施肥的装置》等专利85项目;参与制定《竹砧板》《竹牙签》国家标准2项;参与制定《家具用竹材胶合板》《单板用竹集成材》等10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参与起草《清漆竹家具》浙江制造标准;主持开发《整竹无裂纹展开砧板》等9项新产品获得浙江科技成果鉴定证书;主持开发的产品有4项获得国际金奖,即2015年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中国永安国际竹具设计大赛金奖,2016年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金奖;2018年6月主持开发的产品“百山祖花架”被国际竹藤组织永久收藏;2018年6月被国际竹藤组织评选为亚太地区青年竹工艺师。

  浙江百山祖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庆元丰富的毛竹资源为原料,专业生产环保型竹家具、竹地板、竹砧板及竹制工艺品的生产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竹藤组织会员单位。作为总经理的周一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公司培育竹林面积1万亩,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联系农户培育大径竹材近10万亩,为广大农化搭建竹材供销平台,行业资源整合,“(企业+互联网)+农户+消费者”的竹产业全产业链网上交易平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带动农户、市场运作”四位一体的产业化模式,促进和带动农民增收,安置当地剩余劳动力580余人,带动农户1800余户。帮助竹农脱贫致富,促进竹行业快速发展。近3年来,庆元当地竹材收购价格为国内最高价格。

  竹林资源培育是竹产业发展的基础。周一帆带领公司团队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培育水平,发展高效竹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同时注重生态保护,包括防止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质量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实现竹林高效生态培育,建成高效竹林培育基地。对促进竹农增收、促进竹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庆元竹业发展水平具有推动作用。

(局国土绿化处、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处)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