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永康市持续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7访问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30日,永康市森防检疫站全面巡查了各镇(街道、区)枯死松树清理现场、疫木定点处理企业和木材加工场点等,31日立即召集各镇(街道、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专业队队长、疫木定点加工企业负责人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听取了解各镇(街道、区)疫木清理进度及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清理工作。

永康市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创的省级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示范市。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高效完成65万亩松林秋季疫情普查,确定疫情发生面积12.5万亩,并标定每株枯死松树的GPS坐标,明确了各镇街区的疫木清理目标任务,一体化承包防治及打孔注药等工作也陆续展开。截止目前,已清理疫木8000多吨。

市森防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还存在个别村民擅自上山采伐、存放、使用疫木的行为,村民阻挠疫木清理工作的现象还偶有发生,各镇街区的清理进度也参差不齐,再加上今年死树量减少,死树密度降低,清理用工成本增加,招工用工变难,也影响到清理积极性,个别加工场点还存在擅自加工松疫木行为。

为确保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当日,会议通报了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总体情况,通报了个别加工场点违规加工松疫木被当场责令销毁等处理的案情。会上再次解读了《2020-2021年度永康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区划图》,明确各镇街区及林场的防治范围、重点防治区、一般防治区、重点预防区及相应面积,同时要求抢抓时间,按图作业,先易后难,先近后远,有序推进疫木的清理和下山疫木的规范管理,力争春节前能够基本完成清理工作。

松树是永康市分布最广、林分面积最大的树种,而松材线虫致病性、传染性极强,已成为松林安全的最大危害。通过稳扎稳打做好松材线虫病清理除治及疫木规范管理等工作,致力实现防治目标,为全省松材线虫病灾害可持续控制提供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