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野生动物破坏庄稼 索赔就找公众责任险

 
 
发布日期:2021-01-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常山县林业水利局投保的公众责任保险发出了第一笔赔偿金——大桥头乡濛桥村16户农民收到了因野猪破坏油菜致损赔偿的3872.5元。公众责任保险的投保标志着常山县野生动物肇事破坏庄稼造成农民损失无处赔的尴尬症结得到了除治。

2020年12月16日,濛桥村的几户农民到常山县林业水利局反映称野猪破坏了自家种的油菜,造成的损失不知找谁理赔。工作人员安抚了受灾农户的情绪,并向他们介绍了常山县已于2020年10月生效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该险种就是专为因野生动物保护造成的肇事情况而实施的。只要受灾农户拨打人保电话95518,就会有专人去现场查勘定损,并根据受损情况进行赔付。

下一步,常山县林业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宣传工作,把保险政策、保险理赔手册和宣传资料等发放到位,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强毒蛇、黑熊、野猪等动物造成人身伤害的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减少野生动物肇事损失风险;加强乡镇林技员和现场查勘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林业部门与保险公司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理赔工作;提高肇事补偿效率,做到应保尽保,切实维护受灾群众的合法权益。

公众责任保险,又称第三者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一般为投保企业)对第三者承担的法律责任作为保险标的,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投保企业)在列明的场所范围内,在从事经营活动或自身业务过程中因过失导致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并且受害方在保险期限内首次提出赔偿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由被保险人(投保企业)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的保险。

(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