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魅力松阴溪 “国鸭”新天堂——中华秋沙鸭连续13年在松阳县越冬

 
 
发布日期:2021-01-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中华秋沙鸭 宋世和 摄

  近日,有爱鸟志愿者在松阳松阴溪发现2只越冬的中华秋沙鸭。这是从2008年秋冬季首次在松阴溪发现中华秋沙鸭以来,连续第13年的记录。十多年来,每年的冬季,中华秋沙鸭都会如约而至来到松阳越冬,已累计观测记录到96只,这里已然成为中华秋沙鸭的生存家园。

  近年来,随着我省持续开展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等,使浙江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改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也持续增加。如为了对中华秋沙鸭进行生活习性研究和种群动态监测,有效地保护中华秋沙鸭及其越冬栖息地,松阳县设立了中华秋沙鸭栖息保护地,筹资建设保护观察站。 “十四五”期间,省林业局将启动全省的中华秋沙鸭保护工程,由浙江自然博物院提供技术支撑,开展种群调查监测、保护修复栖息地等工作。

  中华秋沙鸭(Mergus squamatus,Chinese Merganser)是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又称鳞胁秋沙鸭、唐秋沙,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距今有1000多万年的历史,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均列为濒危物种。据最新估计,中华秋沙鸭全球仅存不足5000只,被誉为“水中活化石”和“鸟中大熊猫”,又因带有“中华”之名,人称“国鸭”。中华秋沙鸭以清澈的河流、水库为栖息地,是直接反映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素有“生态环境风向标”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之称。

  目前,除松阳以外,我省临安、桐庐、永嘉、安吉、衢江、江山、黄岩、莲都等地都陆续记录到有中华秋沙鸭栖息越冬。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浙江自然博物院、松阳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