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宁海县2021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警

 
发布日期:2021-01-08访问次数:
字号:


宁海,是浙江省东部沿海县城,位于象山港和三门湾之间,天台山、四明山山脉交汇之处,县境北联奉化、东接象山县,南毗三门县,西与天台、新昌两县接壤。全县总面积1843平方公里,根据2019年最新森林资源调查统计,宁海县全县森林覆盖率63.99%。林木覆盖率65.46%。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64.6亩,森林面积160.9亩。其中:其中松林面积20.04万亩,占林业用地的12.2%,竹林面积20.8万亩,柳杉面积1.008万亩。

一、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根据调查,2020年全县共发生森林病虫害14250亩,其中:柳杉毛虫310亩,发生范围主要为茶山林场,松墨天牛发生面积2216亩,包括深甽镇、力洋、茶院、强蛟、桑洲等地,木麻黄毒蛾775亩,卵圆蝽280亩,栎掌舟蛾210亩,全县松材线虫病发病面积10459亩,枯死松树14348株。

二、2021年发生趋势预测

1、松材线虫病:今年受气候因素以及因新冠肺炎影响而导致的疫木清理时间延迟,全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较上年有上升趋势,现各重点发生乡镇已抓紧时间开展疫木清理工作,通过冬季免疫制剂打孔注射等综合防治手段,明年疫情会有所缓和,预计2021年发生呈现下降趋势。

2、松墨天牛:我县持续在松林面积大、病死松树发生数量多、松墨天牛虫口密度大的地区,包括跃龙、桑洲、深甽、岔路等乡镇街道的重点松林保护区域及国家级登山步道、飞凤山庄等景观松林悬挂松墨天牛诱捕器,且设专人定时监测虫情,虫口发生趋于稳定,预计2021年发生与上年持平。

3、柳杉毛虫:主要发生于我县茶山林场和伍山林场,其中茶山林场柳杉纯林面积有7200余亩,该虫在茶山林场呈周期性发生,经过持续四年在柳杉毛虫幼虫期采取喷药化学防治,柳杉毛虫发生面积及虫口密度下降明显,预计2021年发生呈下降趋势。

4、木麻黄毒蛾:主要发生在胡陈、力洋、跃龙等地,近几年虫口有较大发生,通过指导乡镇通过生物防治、释放白僵菌粉炮等防治手段,降低害虫虫口密度,减少害虫的扩散蔓延,虫害发生势态得到控制,预计明年发生与上年持平。

5、栎掌舟蛾、卵圆蝽:属我县偶发性林业有害生物。栎掌舟蛾主要发生在我县深甽、梅林等乡镇;卵圆蝽主要发生在我县深甽、黄坛、茶山林场等地,预计2021年两种害虫较往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