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发现美国白蛾虫情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厅
字号:


   浙林字函〔2021〕324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

我省嘉兴市嘉善县、平湖市发现美国白蛾虫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美国白蛾虫情监测情况

在今年的美国白蛾专项监测调查工作中,在平湖市、嘉善县发现重大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范围涉及嘉善县姚庄、西塘、大云、惠民,平湖市新棣、新仓、广陈、当湖等多个乡镇街道。分布区域地理位置与上海市青浦区、金山区、松江区邻近。截至目前,两地境内共发现美国白蛾成虫596头。嘉善县姚庄镇、大云镇和西塘镇诱集到的美国白蛾数量较多,5月18日,在姚庄太浦河的3株杨树上观察到1龄幼虫;6月中旬在惠民街道的大泖村和大通村的9株树上发现5龄幼虫,树种为枫杨、丝棉木、桑树、樱桃、柿子树。平湖市新埭镇捕获的成虫数量较多,约占平湖市捕获总数的65.7%。两地均未发现有网幕或有明显危害状的有虫树木。除上述两地外,全省其它监测点未发现美国白蛾。

二、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虫情监测调查。今年3月,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强美国白蛾等检疫性害虫监测工作的通知》《浙江省美国白蛾防控方案》,部署落实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省森防站根据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组织专业队伍对杭州、嘉兴、湖州三市主要寄主分布区域、易入侵的林木、场所等地,设置236个监测点和巡查区域路线,布设虫情测报灯137台,信息素诱捕器635台,进行重点踏查、巡查,定点监测。在去年发现美国白蛾的平湖市设置了23个监测点250个监测诱捕器以及巡查区域路线,开展全面监测。目前,各地按照《防控方案》监测要求,全省共布设455个监测点、234台虫情测报灯、1130台信息素诱捕器,全面开展监测调查,实行“零报告”制度。

(二)开展省际联防联控。我省与上海市林业部门共同召开美国白蛾联防工作推进会,合作开展美国白蛾联防联控,互通信息、共享技术经验等工作。在我省嘉兴市、上海市金山区开展毗邻区域美国白蛾巡查夜查等联合监测和防控,及时通报发生情况与趋势,加强造林树种及属地苗圃的检疫管理、联合执法。

(三)做好防治相关工作。对发现美国白蛾的两地林业主管部门,我局已经下达防治任务,要求及时处置,防止扩散,扑灭疫情。同时,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嘉善、平湖实地调研,指导两地开展防治工作。浙江北部杭州、嘉兴、湖州三市林业主管部门着力落实监测和防治任务,举办防控专题培训班,集中采购防治设备,组建防治队伍,严阵以待开展防控工作。当前的防治措施,主要是通过灯光、信息素诱杀,人工杀灭害虫等物理措施开展防治,尚未采取化学防治措施。

三、下步工作

针对美国白蛾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切实加强疫情监测、检疫监管和科学防治,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疫情处置。加强对平湖市、嘉善县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指导,增加监测点位和诱捕器,及时掌握虫情动态,落实应急防控措施,科学除治,争取扑灭疫源。二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对全省的监测工作开展一次督促检查,督促落实监测任务,执行“零报告”制度,做好美国白蛾监测普查工作,及时发现,及时防治。三是进一步严格检疫执法。督促嘉兴市严格落实苗木调运检疫规定,加强对苗圃、育苗户的宣传,防止非法调运。印发全省虫情通报,加大对疫区调入美国白蛾寄主植物的落地复检和跟踪力度,防止外来疫情输入。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加强美国白蛾防控技术培训,多途径、多层次举办培训班。加强美国白蛾防控知识宣传,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美国白蛾的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浙江省林业局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