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浙江山野第一花开,快去杭州午潮山、西山打卡“金檫迎春”绝色美景

 
 
发布日期:2021-02-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字号:


午潮山森林公园檫木花开 康志雄 摄

  在杭州退休之后,爬山成为福建客家人老康业余生活的主角。

  因为工作关系,老康去过大江南北的许多山头,每年开春,他必爬的一座山便是杭州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的山谷中,有马路边、西湖边看不到的山野春信植物——檫木迎春花开的唯美景致。

  很多人以为,樱花是早春第一花,其实不然,长在浙江山丘的檫木,比另一种本土植物“杭州早樱”更早开花。

午潮山森林公园檫木花开 康志雄 摄

  1】早春萧瑟山野,已被明黄大花球占领

  檫木在南方较多,江南的山野里有很多,最容易辨认的时候就是此刻,山里依旧萧瑟,而满树的明黄色宣告着春即将到来。

  明黄的花朵满枝头,即使在阴雨的清晨傍晚,檫木也能给山峦带来春的感觉。

  山野里第一个报春的树木非檫木莫属。2月中下旬你看见山坡满树的明黄,大概率就是檫木花盛开。

  和樱花一样,同样是先花后叶的檫木,明黄成簇的花朵美得纯粹,绽放在山谷有一种空灵感;而远眺檫木成林,金花漫山的景致镶嵌在还是一派萧瑟的山谷,显得格外明媚动人。

  檫木开花时不见叶片,雌雄异株。它的花朵比较细小,直径大约5毫米,但每个枝端都会伸出10多支总状花序,每支花序又都有10几朵小花。

  这些小花都有长约1厘米的花梗,将花朵之间相互分散开。檫木的花序梗、花梗及花朵都是明黄色。远观,每个枝端都是一个明黄的大花球。

  作为樟科檫木属乔木,它高达35米,叶卵形或倒卵形,长9-18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全缘或2-3浅裂,如鹅掌,因此有“鹅脚板”的别称。

  除了早春观花,檫木秋天火红色的树叶也能给凉凉秋色的山头,增添一番暖意和别样风光,可以说,檫木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

午潮山森林公园檫木花开 康志雄 摄

  2】春华秋叶檫木美,杭州赏花哪里去?

  檫木还有“南方榆木”之说,说明它也是一种优质的木材,其木质浅黄,细致、耐久,可以用来制作家具。

  檫木生长快,材质好,是我国南方优良速生用材树种,适合营建用材林基地。

  它的树干高大通直,木材坚硬细致,纹理美观,不翘不裂,富有弹性,抗压力强,耐水湿,而且有香气,钉孔不易锈蚀,是传统优良的造船用材,也是建筑、桥梁、家具和农具的上等用材。

  种子含有梓油的檫木,还可以用于制造油漆,做塑料工业上的增塑剂。树皮和根含鞣质,可供鞣皮制革。根入药。

  根和树皮入药,功能活血散瘀,祛风去湿,治扭挫伤和腰肌劳伤;果、叶和根尚含芳香油,根含油1%以上,油主要成分为黄樟油素。

  檫树在我省有分布很广,除舟山等沿海岛屿外,它常生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林中,其实杭州周边的山上几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如果你想欣赏并捕捉檫木的美丽花季,它的花期有近一个月时间,选一个天气好的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就可以去踏春赏花。

  在杭州市区,和午潮山相连的西山森林公园,檫木也是此山一景,此时正是观赏的好时候;此外,余杭长乐林场西山林区,富阳龙门山森林公园、东吴公园鹿山景区、渔山环山景观大道等地也都有檫木。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