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惊艳春晚!!一起走进“鸟中大熊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2-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舞蹈《朱鹮》

  除夕夜,央视春晚如约与全球观众见面。汉中元素舞蹈“朱鹮”亮相春晚舞台,十分惊艳。2021年是朱鹮在我国重新发现40周年,她以其绝美的形象和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全球华人拜年!

舞蹈《朱鹮》

  舞蹈《朱鹮》展现了鸟类“涉”“栖”“翔”的优雅姿态,结合了芭蕾等西方舞蹈元素和中国舞元素,表现出朱鹮的纤细与敏感。舞蹈充分展示了朱鹮灵动脆弱的形象,赋予其人的情感,同时也加入了人类与动物关系的艺术处理,体现出独特的戏剧张力。5分多钟的舞蹈《朱鹮》,来自上海歌舞团出品的同名舞剧,由舞剧上半场的“天空”舞段改编而成。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鹮仙”扮演者是来自浙江嘉兴的姑娘朱洁静,她与24只“鹮”群舞共同构成绝美的舞蹈空间。

朱鹮 俞肖剑 摄

  朱鹮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东方瑰宝”。它们是中、日、韩区域性居民,但与熊猫这个全球公民相比,似乎也不逊色,上了国庆七十大寿彩车,做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四宝”领队。

朱鹮 俞肖剑 摄

  据公开报道,农耕时代,朱鹮与人类和谐共处,相伴相生;近代工业社会,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野生朱鹮繁衍所需的栖息生态愈加险恶,种群濒临绝迹。20世纪前半叶,朱鹮还广泛分布于前苏联、朝鲜、日本和中国东部,后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70年代野外已无踪影。1981年5月23日,鸟类专家刘荫增在陕西省洋县八里关乡大店村姚家沟山林发现两个朱鹮营巢地7只朱鹮,其中4只成鹮、3只幼鹮。中国一下子成为世界上唯一分布着野外种群的国家,引起全球生物界瞩目。

朱鹮 俞肖剑 摄

  近年来,浙江省以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目标,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启动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坚持“四个一”原则。即一个物种、一个抢救保护方案、一个科技支撑团队和一个项目实施基层单位。以浙江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自然博物馆等科研单位为技术支撑,突破了自然和人工繁育(培植)、种群回归等技术瓶颈,科研成果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不断改善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得到有效缓解。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于2008年从陕西省引进的5对10只朱鹮已增至491只,其中野外放归、自然繁育种群达159只,人工圈养种群数量为全国最大。

(省林业信息宣传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