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强“除”严“管”力“防” 安吉县上下联动攻坚克难 严密织牢防治网

 
发布日期:2021-02-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确保“黄金期”高质量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安吉县强“除”严“管”力“防”,上下联动攻坚克难,严密织牢除治网。截至目前,安吉县累计完成除治面积71887亩,清理病(枯)死松树19318株,除害处理196.1万公斤,完成年度除治任务的87.2%。

一是从上到下抓落实。落实主体责任,把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进一步明晰防治责任、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县重大林业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订并下发《安吉县2020-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组织开展对病(枯)死松树清理进度及质量进行检查并通报。将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全面提升防治能力。

二是网格管理全覆盖。“摸清底数”方能精准施策。197463亩松林的疫情监测普查以春秋季专项普查为基础,以无人机监测为手段,以松褐天牛精细化监测为支撑,以护林员“吹哨”、测报员“举报”为力量,构建网格化全覆盖监测体系,将监测和治理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多措并举抓防治。根据疫情划分重点保护区、重点除治区和一般防治区,坚持“精细化清理+打孔注药”防治模式,做到除前设计、除中督查、除后验收。对具有重要生态保护价值的松林实施打孔注药防治。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检查小组分组分片抓进度、盯质量,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除治任务。

四是齐抓共管促成效。严格规范松树采伐和松科植物及制品调运,加强涉木企业的检疫监管及疫木定点企业的信息互通。建立防治服务组织不良记录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奖惩,强化绩效评价成果运用。多角度、全方位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