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资讯  
 

黑龙江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1-0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发布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黑龙江省各地2020年秋季监测调查结果,结合冬春气象预测数据综合分析,预测黑龙江省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为300万亩,较2020年实际发生面积减少12%。

  根据监测,危害以轻、中度为主,其中病害发生面积约为46万亩,较2020年实际发生面积增加6%;虫害发生面积约为184万亩,较2020年实际发生面积减少14%;林业鼠害发生面积约为70万亩,较2020年发生面积减少18%。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有林单位密切关注当地气象条件变化,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监测,提高对松树异常情况监测工作的重视,特别是要关注松钻蛀害虫新发生种类的监测和除治工作,防止出现虫情扩散。东部地区要积极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有效遏制果梢斑螟进一步扩散的势头。中西部地区要进一步加强杨树食叶害虫的监测,提前做好防治准备工作,避免出现局地成灾的情况。北部地区要加强舞毒蛾的监测工作,防止出现由于生物周期导致的暴发性危害。东部和中部地区要提前做好鼠害防治准备工作,避免出现局地成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