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增绿护绿 莲都区森林效益实现三方面提升

 
 
发布日期:2021-0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年来,莲都区持续加强公益林管理建设,全面“保绿护绿”;着力抓好重点乡镇、村美化、彩化、珍贵化,逐步优化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古道修复,提升森林休闲品质,实现了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

一是保绿护绿,实现生态效益提升。开展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上报工作,共调出面积1882.94公顷,调入890.98公顷,整合优化后,各类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11804.62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94%。近三年来,全区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全区公益林面积达到104.29万亩,累计建成优质林分90.56万亩,占公益林总面积的86.8%;发挥生态效益108.70亿元,平均每亩10423元,全区公益林游憩价值为27.12亿元。

二是增绿扩绿,实现社会效益提升。2018年以来,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目标,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9个。2017年3月,成立我省首个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补植复绿基地,至目前,共建设生态修复基地9块,总面积237亩,共种植绿化苗木20518株,收到生态修复资金168万元,涉及73个刑事和林业行政案件。2020年,完成百万亩国土绿化7413.067亩。

三是修复古道,实现经济效益提升。完成栝苍古道一期工程,修复却金馆至余岭村古道2600米;建设骑行绿道1450米。开展栝苍古道(二期)修复项目,拟投入649.35万元,修复却金馆观景台至界碑路段全长8050米,已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古道的修复吸引游客不断前来探秘,古道不仅成为连接各村落的“纽带”,还成了一条“致富路”。一条括苍古道上就有45家民宿(农家乐),257个房间、390个床位,“游古道、住山居”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