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在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1年2月4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林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刚才,会议宣读了去年省委、省政府及省林业局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文件;8个市、县的同志作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各地还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已经汇编发给大家,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林业工作质量和水平。下面,经局党组研究,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总结2020年林业工作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林业工作的信心决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全省各级林业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坚定决心,统筹推进林业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两不误、两手硬,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继续保持了林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林业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人大决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省人大制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和开展“两法两条例两决定”执法检查。在全国率先全面禁止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活动,切实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省侦办刑事案件94起,查处行政案件194起,收缴野生动物7179头、制品1235公斤。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主动抓好宣传引导和信访维稳,全省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6亿元,处置野生动物5200余万头,移交养殖场553家,全面完成处置和移交工作,有力地配合了防疫大局,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国土绿化任务超额完成。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启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指导服务、种苗保障、质量管控,首次开展造林落地上图,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出台《浙江省森林质量财政奖惩办法》,兑现百万亩绿化资金4亿多元,全省新增造林面积61.9万亩,是计划任务的123.8%,是自2000年以来新造林面积最多的一年,所有市县都已完成年度任务,宁波市和江北、玉环、江山等17个县(市、区)超计划完成50%以上。全年完成新植1亿株珍贵树2117.7万株,建设彩色健康森林和木材战略储备林22.3万亩;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430个、推进村3616个,新增森林城镇81个,实现森林城镇中心镇全覆盖。

  三是森林资源保护有效加强。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加大公益林补偿力度,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33-40元/亩,补偿标准居全国前列。在全国首个开展省重要湿地生态补偿,对80个重要湿地进行绩效评价考核,稳定全省湿地1665万亩的管控目标,湿地保护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建成现代国有林场7个。持续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修订出台林地定额管理办法,在稳定提升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全年办理长期占用林地项目3798个、面积8.3万亩,有力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开展森林督查,查处违法问题1541个,刑事立案73起,回收林地面积7300多亩,恢复植被面积4400多亩,有效打击了毁林开垦、违法采伐林木、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四是保护地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推进钱江源-百山祖“一园两区”国家公园建设,率先开展集体林地和农村承包土地地役权改革、跨区域合作、国家公园GEP单独核算等工作,颁发全国首本集体林地地役权登记证书,实现省际毗邻镇村合作保护模式全覆盖,得到国家验收组和省委书记袁家军的充分肯定。组织实施了十大名山公园三年提升行动,完成项目投资48亿元,生态有效保护与资源高效利用相得益彰。在全国率先完成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有效解决保护地交叉重叠和历史遗留问题,全省除风景名胜区外,共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56个,调出城镇建成区、永久基本农田等面积11.9万公顷。新建了1个自然保护区、2个自然公园,面积增加了2.2万公顷。

  五是森林灾害防控扎实有力。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全省各级投入资金6.4亿元,清理疫木788万株,清理面积612万亩,打孔注药保护古松大树185万株,有效遏制了疫情高发态势,2020年秋季普查疫情较上年减少50万株,实现我省疫情发生30年来的首次下降。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压实防火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全年发生森林火情101起、森林火灾21起,受害森林面积108公顷,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重大森林火灾、人员伤亡和火烧连营事故“三个零发生”。针对森林公安转隶的情况,加快森林防火体系重构,截至目前,8个市、66个县(市、区)已设立森林防火机构,保障了防火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六是绿色富民产业稳中向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制定林业复工复产保障8项政策,协调解决新鲜竹产品运输等难题,推动全部293家林业龙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五大千亿主导产业,强化要素保障,出台竹产业、油料供给保障政策,编制林下经济、林道建设规划纲要,推动解决小微园区建设等瓶颈问题,全省共建成木本油料427万亩、花卉苗木232万亩、林下经济681万亩、“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114万亩,全省竹木产值达1139亿元,森林康养产值达2348亿元。大力拓展林产品市场,创新线上线下模式,组织首届长三角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十大名山公园走进神仙居、走进天目山等宣传推介活动,举办第十三届森博会、花木节等展会,有效促进了产销对接。加强产业示范带动,建成林业特色产业示范县2个、森林休闲养生城市1个、森林人家64个、森林氧吧101个、首批山地休闲度假发展试点单位16个。

  七是林业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事项100%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网办率、掌办率达到10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完善森林资源一张图,实现林地、采伐、抚育和森林资源重要因子变更落地上图管理,林木采伐数字化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成果得到国家林草局肯定推广。完善林地流转和抵押管理办法,林权抵押贷款发生额54.5亿元,森林保险投保面积4800万亩;创新开展庆元等地国乡股份合作改革试点,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408个。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在永康共建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新增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1家,获省科技进步奖7项、梁希奖22项、科技兴林奖44项,入选国家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7项,主持和参与制订林业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17项。

  八是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组织“两山”理念提出15 周年活动,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湿地日等主题宣传,录制播出5期“国土绿化书记访谈”节目。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举办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赠苗植树暨珍贵树种进校园、“我有一棵树、长在阿克苏”等活动,全省共有798.5万人次义务植树2470.8万株。大力挖掘古树古道文化,组织16个县开展古树名木“互动式”认养,实施一树一策专项保护876株,打造主题公园26个;组织实施《全省森林古道保护和利用规划》,全省修复森林古道24条,13条森林古道列入大花园“耀眼明珠”。完成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建设。建设省级生态文化基地51个。

  九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推进清廉林业建设,积极配合省委巡视、中央环保督察、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36条办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大力开展林业“三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局领导挂钩联系机制,深入山区农村、林业企业和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基层单位,为企业、群众、基层解决了一大批困难问题。

  总体看,“十三五”期间,全省林业工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实施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和人文林业,不断深化全国深化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国家公园体制等各项试点示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化水平持续提升、森林质量显著上升、林业经济稳步增长,森林覆盖率从60.90%提高到61.15%,森林蓄积量从2.97亿立方米增加到3.61亿立方米,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工作思路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林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进行深入学习。

  一是在学习中明要求。2020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赋予我省建设“重要窗口”新定位,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全面推行林长制,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草原保护发展责任。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

  二是在学习中明目标。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二〇三五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全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高质量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三是在学习中明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绿化、林长制、湿地等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任务,要求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林长制、国土绿化、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名山公园、生态旅游、山区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部署。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中,有25条涉及林业部门,较往年大幅增加,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思路。

  目前,省里正在抓紧编制林业“十四五”规划。各地要抓紧组织推动,对接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突出强调系统集成观念,注重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注重支持鼓励先行示范,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高质量编制完成林业“十四五”规划。省局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紧盯林业高质量和现代化,组织实施“1235”发展战略,继续保持浙江林业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和领跑地位。

  1.明确“一个目标”。在“十三五”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步伐,继续提升建设水平,建成高质量森林浙江。

  2.激发“双重动力”。一是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高效能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激发林业发展新动力。二是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完善林业创新体系,提升林业科技发展水平,加强示范推广应用,打造林业发展新优势。

  3.坚持“三大定位”。一是打造全国林业现代化先行区,以数字化为引领,以现代化为目标,构建基础扎实、管理先进、保障有力、整体智治的林业发展新格局,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打造全国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不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形成特色鲜明、主体多元、三产融合、效益显著的绿色富民体系,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协调并进。三是打造全国林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更加美丽的生态林业、更加发达的富民林业、更加繁荣的人文林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实施“五高建设”。一是高标准实施资源保护,森林、湿地资源得到全面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强化,森林植被固碳能力显著增强,形成系统化资源保护体系。二是高水平推进生态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统筹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森林系列创建持续深化,生态廊道网络初步建成,城乡人居生态显著改善。三是高效益发展富民产业,五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产业效益显著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质林产品供给明显增加,林业富民能力显著增强。四是高品位弘扬森林文化,生态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科普教育不断深化,生态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化知识得到广泛传播。五是高效能提升智治能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入,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提升,林业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林业基层队伍不断健全,林业“一张图”数字化平台全面应用。

  三、认真抓好2021年林业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省林业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绿化水平,切实加强资源保护,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积极弘扬生态文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成果,加快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林长制文件,这是林业工作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林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实施林长制,是以保护发展林草资源为目标,以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手段,构建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林长,省市县乡村设立林长,实现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根据中办国办林长制文件精神,2022年6月前须全面建立林长制。目前,省局正在抓紧制定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抓紧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以推动建立市县乡村林长组织体系为重点,加快形成林长会议、部门协作、信息通报、督查考核等制度体系,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工作措施,争取提前完成各级林长设立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持续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经省政府同意,今年百万亩绿化年度任务40万亩已下达各地。各地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科学谋划造林绿化空间,结合地方重大项目工程,抓紧分解落实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实行闭环管理、挂图作战,重点抓好疏林地、一般灌木林地改造,力争2月底前完成造林地块落地上图、6月底前基本完成造林任务。要启动实施新一轮“一村万树”行动,以乡村高质量绿化美化为目标,突出特色亮点、打造精品示范,建成200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对1万个推进村开展“回头看”,助力“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要积极参与国家长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加强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2个、省森林城镇30个,实现全省设区市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

  (三)启动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从我省林情看,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但是单位蓄积量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推进森林抚育,提高林分蓄积,提升碳汇能力,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已成为林业“十四五”必须强力推进的重大任务。为此,“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启动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用五年时间完成1000万亩的提升任务。各地要统一思想、提早谋划、抓紧推进,上下齐心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推进木材储备林建设,根据我省中幼林面积大、比重高的林情,以乔木中幼林为重点,加大森林抚育力度,加快珍贵树种和大径材林建设,增强木材战略储备能力。要推进美丽生态廊道建设,以杭新景、龙丽温、常台等高速,钱塘江、瓯江、大运河等江河和沿海防护林带为重点,构建森林生态廊道网络。要推进健康森林建设,以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在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基础上,结合森林经营,促进林相更新,降低松树比例,补植珍贵树种、彩色树种,积极抵御松材线虫病灾害,营造一批健康森林。

  (四)切实加强资源保护管理。

  森林和湿地是陆地上最主要的两大生态系统,关系到生存安全、国土安全,必须从严保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决行动,全力抓好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反映的问题,各地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彻底整改,按照《全省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核查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违法毁林案件,尽快督促落实恢复森林植被,坚决守好自己的阵地。要完善制度,强化森林资源管理。要以建章立制为根本,研究出台林地占补平衡政策,组织编制新一轮省、县两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用途管制,强化林地定额调控措施;制定“十四五”林木采伐管理政策,深化林木采伐管理改革,合理分配年采伐限额,严格控制采伐消耗,强化采造挂钩、伐育同步;加快推进天然林与公益林并轨管理,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确保“地、图、人、钱”一致,切实维护林农合法权益。要以严格监管为核心,运用卫片执法等手段,建立健全以森林督查为重点、即时监测图斑核查为补充的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确保2018-2020年森林督查发现案件及时销号,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形成合力,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要以湿地不减少、功能有提升为目标,统筹各个部门合力,严格控制湿地征占用,推进湿地分级管理,组织湿地公园和重要湿地建设,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发挥省重要湿地生态补偿和绩效评价的引领作用,加快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水平,彰显湿地的自然生态之美。

  (五)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

  自然保护地是浙江最精华的区域,我们要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要加快国家公园建设,组织实施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加快百山祖园区管理局实体化运行,建立管理和执法队伍,制定资源保护、科研监测、特许经营等制度,完成勘界定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启动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钱江源区要完成枫湖水楼退出项目,建成国家公园科普馆等重大项目,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系列品牌,提升生态产品价值。要着力优化名山公园布局,扩大名山公园数量和规模,深入实施名山公园提升行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深入挖掘文化资源,逐步构建共同保护、融合发展的格局,提升名山公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要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完善法规政策,健全管理体制,强化动态监测和监督管理,推进规划修编,开展勘界立标、绩效评价,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保护地体系。

  (六)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

  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关生物多样性和物种安全,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重点。要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计划,加强华南梅花鹿、百山祖冷杉等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抢救保护,组织开展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不断扩大种群数量。要加强野生动植物监管执法,配合省人大出台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持续做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规范非食用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健全部门执法协调机制,实现源头保护、流通领域、经营环节等监管执法全覆盖。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野外巡护,开展县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试点,加强市级收容救护中心建设,探索开展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补偿。

  (七)全力抓好森林灾害防控。

  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事关森林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有丝毫懈怠放松。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去冬以来,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出现了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现象,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目前,部分地区防火机构尚未建立、人员也尚未到位。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建立森林防火机构和调整专项编制的部署要求,加快落实森林防火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确保专编专用,尽快形成省市县三级林业防火体系。省里将对各地落实森林防火机构人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推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推进“引水灭火”提升工程和“森林智眼”防火智控系统建设,着力提升森林防火水平。这里再强调下,在春节、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各地要把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当前,温州、台州、金华、丽水4个市的灾情占全省的90%,永嘉、文成、泰顺、仙居、天台、松阳等地灾情相当严重,主要是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够硬等原因导致的。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努力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的批示要求,牢固树立防控信心,全面转变防治观念,坚持全面清除、逐步压缩、重点拔除的疫情防控方向,推动由“重点清”向“全面清”转变,由“季节清”向“全年清”转变,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坚持以枯死木清理为核心、疫木管理为根本的要求,加大除治力度,加快除治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3月底前全面清零,重点区域要积极推广打孔注药。要严把除治质量,加强除治监管,推行监理验收等机制,开展监督检查,提高防控成效。对灾害严重、除治不力的乡镇、单位,要严肃约谈问责,督促整改落实。

  (八)着力实施五大千亿产业。

  国家林草局已明确支持我省建设“两山”理念先行示范省。我们要充分发挥七山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木本粮油、竹木制造、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五大千亿产业,推进兴林富民和山区跨越式发展。要实施竹产业振兴行动,竹产业是我省优势特色产业,但当前面临初级加工难、价格走低、竹林抛荒增多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必须重振竹产业发展。各地要坚持以“二产”带动为主引擎,优化布局、创新机制,着力解决初级加工问题,在竹子集中连片区域建设一批“初级加工小微园区” 和“毛竹粗加工分解点”,加大竹子新材料、竹子小家俱、竹笋加工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和集聚区建设,优化提升竹木精深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再造我省竹产业发展新优势。要大力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今年,省里将抓紧研究出台政策意见和发展规划。各地要大力实施“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基地,重点发展林下道地中药材,新建示范基地40万亩、巩固深化7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10亿元。要完成木本油料7万亩的保供任务,加大低产油茶林的良种化改造,推进木本油料全产业链发展。要积极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培育集医疗、养生、养老、旅游、教育、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新建一批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康养名镇和森林人家。要启动新一轮林区道路建设,重点支持林区道路的硬化和提升,建设林区道路500公里以上。要深化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建设各类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50个以上。继续办好森博会、花木节、生态旅游节等展会节庆活动。

  (九)持续深化林业综合改革。

  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完善“三权分置”运行机制,加快林权流转步伐,建立健全林权交易公共资源库;实施林农持股行动,支持发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的林业股份合作社,鼓励引导林农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入股。在龙泉集体林地地役权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公益林地役制度改革,挖掘林权赋能。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工商资本“上山入林”投资林业,完善林业生产设施使用林地政策;培育壮大以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国乡股份合作、家庭林场为重点的经营主体;巩固扩大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加强国有森林资源资产管理和合理利用,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建设。要加大林业金融服务力度,积极推进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工作,调整完善政策性林木保险政策,扩大林业地方特色品种保险试点范围;解决森林资产评估和交易瓶颈,培育森林资产评估等中介组织,做大林权抵押贷款,创新开发林业债券等金融产品。

  (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推广能力。

  要以实用性为重点,努力攻克困难地生态修复、林业产业振兴等关键技术难题,加强林木种质资源收集研究与新品种选育推广。持续深化省院林业科技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要以高效化为目标,完善林技推广体系,启动万名林技推广主体培训工程,充分发挥首席林技推广专家、责任林技员、科技特派员和乡土专家的作用,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成果交易,持续办好林业科技周等活动。大力推进“标准化+”行动,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监测,积极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要以数字化为核心,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等体系;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2.0事项100%实现全省通办。

  (十一)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0周年,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主题宣传,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要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专项保护行动,建设古树名木主题公园20个。要加快森林古道保护利用,提请省政府颁布古道保护办法,重点实施四条诗路文化带古道保护修复。要完善生态文化宣教设施,建设科普场馆、自然教育研学基地和生态文化基地。要深入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举办湿地日、科普周、爱鸟周、“最美”系列等主题活动,组织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参展工作,开展林业碳汇公益活动,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十二)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干事创业靠人,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林业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建设清廉林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新格局。要强化基层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林业工作力量,优化年龄知识结构,加强教育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林业干部队伍。当前,各地要重点抓好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切实承担起林业行政执法职责。上半年,省局将对全省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要强化宗旨意识,积极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切实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

  同志们,做好新发展阶段林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努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林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