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省公益林省级定位站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3-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联合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有关专家对文成、开化、龙游等公益林省级定位站运维情况和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验收。“十三五”期间,我省新建文成、长兴、东阳、新昌、天台等公益林省级定位站5个,改造提升淳安、开化、定海等公益林省级定位站8个,圆满完成《浙江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任务。

  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是国际上通用的提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规律的重要手段。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站是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的野外科学平台。自2000年首次启动重点公益林省级定位站建设以来,我省在森林小气候、森林土壤、林地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为全面评价公益林森林生态状况和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一步,省林业局要求有关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公益林省级定位站管理,落实人员,明确责任,保障运维资金,确保定位站运行长期稳定、数据完整可靠。特别在春天雨季即将来临之时,要加强定位站径流观测场的整理疏通工作,及时观测森林生态水文状况,保证观测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完整性,为客观反映和准确研判不同森林类型生态指标的差异性提供基础数据,为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科学依据。

(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开化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