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绿化植物蚜虫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日期:2021-03-18访问次数:
字号:


近段时间气温回升较快,植物渐渐开始进入生长季节,蚜虫等刺吸式害虫开始大量活动。根据花木病虫测报点反馈的信息,发现蚜虫正开始危害,且在海桐、红叶李、月季、木槿、蔷薇、火棘、夹竹桃、梨树等绿化植物上危害尤为明显,如不及时开展防治,将严重影响植物生长。

蚜虫又称蜜虫、腻虫等,繁殖力很强,一年能繁殖10~30个世代。蚜虫的寄主植物广泛,几乎包括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松柏纲的所有科。蚜虫主要以成、若蚜群集在寄主的嫩芽、嫩叶、嫩梢及叶背刺吸汁液,也能为害花、蕾、果、根。受害植物的枝叶卷曲畸形,生长不良,同时其排泄蜜露常诱发煤污病,影响植物观赏价值。

目前正是蚜虫的防治时机,望各花卉生产单位、绿化种植养护单位立即开展虫情调查,抓紧时间进行防治。防治方法如下:

一、化学防治

虫口密度较高时,可喷洒蚜虱清800~1000倍液,50%灭蚜松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20%丁硫克百威(好年冬)乳油各1000~1500倍液,20%杀灭菊酯2000~2500倍液,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均可达到防治效果。蚜虫易产生抗药性,建议合理轮换使用药剂。由于蚜虫多发生在叶背、嫩枝和花苞上,所以喷雾时应注重枝条的上部和叶背处,雾滴要细并喷洒均匀。

二、物理防治

消灭蚜虫,要从植物越冬期开始。秋、冬季在树干基部刷白,防止蚜虫产卵;及时刮除或刷除树皮上密集越冬的卵块;结合修剪,将蚜虫栖居或虫卵潜伏过的残花和病枯枝叶彻底清除,集中烧毁,降低越冬虫口,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三、生物防治

蚜虫的天敌很多,有瓢虫、草蛉、食蚜蝇和寄生蜂等,对蚜虫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尽量少施广谱性农药,避免在天敌活动高峰时期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