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常山县2021年越冬(后)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8访问次数:
字号:


3月1日—3月15日,常山县林业水利局森防站组织全县森林病虫害专、兼职测报员,深入林区对全县14个乡镇及县林场17万余亩马尾松林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基本掌握了马尾松毛虫发生分布情况,现将虫情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虫情概况

2021年全县越冬后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面积171149亩,共调查标准株26300株,发生面积为0。有虫面积1479亩,平均虫口0.28,平均虫株率9.8%。主要分布在:大桥头乡、青石镇、球川镇、招贤镇和辉埠镇。

二、虫情特点

2021年越冬(后)马尾松毛虫与越冬(前)相比,发生面积持续为0;有虫面积大幅下降,平均虫口、虫株率均呈小幅下降态势。

三、发生趋势分析

由于今年1、2月份气温偏高,越冬后代马尾松毛虫出蛰时间、发育进度较常年提早10天左右,根据虫情发生情况和测报结果,预计第一代马尾松毛虫总体平稳,也不排除个别地方有小面积暴发成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