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持续保护发展 新发现新记录野生动植物近300种 ——2021年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永康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宣布活动启动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放飞救护康复的鸟类

参观动物标本

学生代表通过情景剧形式宣读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

  今年是我省“爱鸟周”活动开展40周年,活动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4月10日上午,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永康市龙川公园举行。活动由浙江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金华市林业局、永康市人民政府承办。

  浙江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宣布活动启动,浙江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出席本次活动,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副专员高尚仁、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章明参加了本次活动,金华市政府副市长赵秋立、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致辞。省、市、县有关单位及处室负责人、媒体记者、爱鸟护鸟志愿者、市民代表、学生代表和志愿者等来到了活动现场。启动仪式上,主席台领导为11个地市授全省爱鸟护鸟志愿服务队旗、为基层优秀护林员代表颁奖;在场领导和嘉宾放飞救护康复的鸟类;学生代表通过情景剧形式宣读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

  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如“爱鸟周”活动举办40年来,已成为公众积极参与、弘扬生态文化的一个品牌。浙江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新发现、新记录野生动植物294个,近300种,为华东最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成效显著,通过人工繁育、栖息地改良、野化放归、就地或迁地保护等技术,对29个珍稀濒危物种开展抢救保护,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得到有效缓解。

  胡侠局长肯定了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关生态安全、民生福祉和国家形象,需要我们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他同时呼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着力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浙江位于东海之滨,森林植被丰富,海域广阔,气候适宜,尤其成为鸟类的天堂,孕育着丰富的鸟类资源,也是许多候鸟迁徙的停歇地和越冬地。据统计,浙江省共有鸟类551种,隶22目89科,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易危等级鸟类24种,濒危20种,极危5种;列入中日、中澳政府间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定的鸟类分别为207种和69种。浙江省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31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黄腹角雉、中华凤头燕鸥、卷羽鹈鹕、黑嘴鸥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103种,包括小天鹅、鸳鸯、蓝喉蜂虎、画眉、白琵鹭、震旦鸦雀、红嘴相思鸟等。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全省及11个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就展、野生动物标本展和摄影图片展,并在承诺墙上签名。现场活动内容丰富,还开展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讲解、现场咨询、知识竞答等,吸引了广大市民、学生、野生动植物爱好者、志愿者的参与。

  附件: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省林业信息宣传服务中心、金华市林业局、永康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