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2021年宁波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1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爱鸟周”活动40周年,为大力普及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保护工作成果,推动公众关心和支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4月9日上午,2021年宁波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宁波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市民志愿者、爱鸟人士等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围绕鸟类保护开展了鸟类标本展、鸟类主题科普保护展,朗诵原创诗歌《候鸟之心》、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倡议市民同做“爱鸟卫士”,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贯穿2021年“爱鸟周”期间,还将陆续举办鸟类知识科普及鸟类保护展、“爱鸟周”巡回活动打卡宁波地标、“爱鸟周”走进“爱鸟学院”校园宣讲科普展等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爱鸟周”还有H5鸟类科普活动有奖竞答、“鸟类网上科普展厅”等活动,让市民线上参与鸟类科普保护活动。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立志表示,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同心协力,加大执法,创新宣传,自觉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共同守护好宁波的绿水青山,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宁波。

近年来,宁波市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引领作用,借助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专业团队,依托项目实施、宣传教育等手段,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利用“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等活动,借助各级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突出宣传主题。利用雅戈尔动物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候鸟博物馆、宁波海洋世界等人流量较大的平台,策划与市民互动的活动宣传,倡导市民学法守法。二是构筑野生动物保护体系。每个区县(市)建立1个野生动物救护站点,建成“10+1”市县两级救助模式,实现就地快速收容救助,极大提升救助能力。重点实施《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人工招引与种群恢复》《余姚慈溪“浙江舟山獐”迁地保护》《镇海棘螈原生地保护》三个项目,目前全球种群数量约100只的中华凤头燕鸥在象山韭山列岛发现76只,并成功孵化幼鸟19只,镇海棘螈保持150尾幼体,缓解种群濒危状况。三是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已成观鸟天堂。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设立国家级监测站点,定期对杭州湾湿地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发现鸟类的数量和品种逐年增加。公园建设了国内首家以候鸟为主题的候鸟博物馆,形成了以“观鸟节”为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得到了湿地国际、全球环境基金、世界湿地与野禽基金会等的关注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宁波“五山一水四分田”,林地面积690.21万亩,其中森林面积665.01万亩,森林覆盖率48.00%,平原林木覆盖率超过20%,全市建成公益林400万亩,建立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7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保护总面积近1500平方公里,为市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孕育和栖息环境。据统计,全市野生植物2183种,野生动物546种(鸟类425种、爬行类41种、两栖类31种、兽类49种),其中国家一级16种,国家二级63种。

(宁波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